塔利班掌權一年後,阿富汗婦女的遭遇

A+A-
走在阿富汗街上的女性都需要蒙住臉孔;攝於 8 月 14 日。 圖片來源:Nava Jamshidi/Getty Images

一年前,塔利班趁美、英兩國撤軍期間席捲阿富汗,當地婦女在塔利班統治下被迫再次蒙上面紗,還遭剝奪求學、工作甚至是外出等自由與權利。當地女性記者合作社 Rukhshana Media 便走訪阿富汗各地婦女,揭露她們在性別隔離死亡威脅下的生活。

蒙面令

喀布爾的 Samana,曾在回家途中被兩名塔利班成員用槍指嚇,其中一人手指更扣上扳機,斥責她為何沒戴面紗、指罵她為妓女。「自此,我陷入極度抑鬱與惶恐,更無法忍受看見衣櫥裡那些色彩鮮艷的衣服,它們讓我想起失去的所有。」

旅行限制

喀布爾的 Zarlasht,於 6 月跟家人旅行途中在檢查站被塔利班成員截查。其兄弟因沒攜帶身份證而遭用槍指嚇,生命一度受威脅;被粗暴扣留 2 個小時後,最終由其他親屬帶回身份證。「這樣我們才能回家。但自此,我已不敢出門。」

伊斯蘭國襲擊

西喀布爾的 Abassi,與朋友乘車前往哈扎拉什葉派聚集的地區工作,中途突然遭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轟炸,不但傷及腿和胸部,更從此留下目擊殺戮的心理陰影。「每次求診途經事發現場,仍感覺到車輛猛烈搖晃、爆炸現場的高溫和人們的淒厲叫聲。」

禁止工作

Maryam 是個寡婦,之前憑著任職警察的收入養活兩個女兒。塔利班掌權後,不但禁止婦女工作,更一直追捕曾從事紀律部門的女性。她只能一邊躲避,一邊行乞。「某天,兩個男孩朝我扔硬幣,說我是妓女;我只夠給錢孩子買兩條麵包。我哭了一整夜。」

不能上學

當 14 歲的 Mah Liqa 得知不能再上學時,一度喪失在家學習和工作的動力。「但我告訴自己,須向更好的未來與夢想邁進⋯⋯ 並找到持續進修的方法。現在我每日在家學習英語,希望有一天能申請獎學金到外國留學。我仍在努力為自己爭取一些成就。」

忘記藝術
塔利班掌權後,當地畫像、戶外廣告中的女性、女性假模特都開始蒙住臉孔。 圖片來源:Nava Jamshidi/Getty Images

Khatera 的大半生也在從事版畫設計,曾創作過千件藝術品,更是赫拉特地區唯一的女性雕刻家。塔利班上台以來,她一直活在白色恐怖中而自我審查,由以前雕刻人物和臉孔,到現在只敢刻印古蘭經經文。「我必須找到另一種生存方式,忘卻藝術」。

書本的力量

持碩士學位的 Bahra 於塔利班佔據赫拉特兩個月後,便和 4 位朋友成立讀書俱樂部,至今累積 40 多位會員,並於 Telegram 進行討論,藉此認識世界,和女性克服各種辛酸的歷史。「保持赫拉特婦女的精神是一場鬥爭。這俱樂部已成了我們的避風塘。」

由追殺到迫婚

一名女性為躲避塔利班對新聞記者的迫害,自去年 8 月起在阿富汗境內四處流亡。「後來,他們不再想殺我,而是要我嫁給其中一位指揮官;還不時向我的親屬發出死亡威脅迫使其出賣我。以往我曾報道的塔利班迫婚事件,現在竟發生在自己身上。」幾經辛苦,她終於流亡到鄰國。「但我仍擔心家人。他們仍在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