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終極網絡渣男」—— 現實生活中的金庸武俠劇

A+A-
網站 IsAnyoneUp 創辦人 Hunter Moore。 圖片來源:紀錄片「終極網絡渣男」劇照。

對於 Hunter Moore,可能香港網友不太熟悉,但在美國,他曾是紅極一時的網上狂野分子。他創立的網站 IsAnyoneUp,允許用戶上載男女生的裸照,但很多時候投稿人都是當事人的朋友或前度,在當事人不知情下被公開裸照,留言區上更附有當事人的資料,甚至是住址或電話。

這網站曾經一度引起年輕人的關注,對許多被他人上載了裸照的當事人來說,構成極大傷害。可是 Hunter Moore 一直堅持照片不是他自己上載的,而是別人的投稿,更表示要是任何人對於自己的照片被上載後感不滿的話,可作出投訴。當然,Hunter Moore 對每個投訴都置之不理,更甚是哄騙他們,以會刪除照片為名,而叫他們提供更淫褻的照片。

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The Most Hated Man on the Internet)這個只有 3 集的迷你紀錄片系列,詳述了這個在互聯網上,恍如「蝙蝠俠」中的瘋狂反派小丑一樣的 Hunter Moore 是如何崛起,怎樣獲得大量支持者,到後來伏法的經過。

影片由 Alex Marengo 監製,Rob Miller 執導。除了對 Hunter Moore 詳細描述外,更追訪了不少被該網站公開裸照的人,有些人不是當事人的前度情侶,而是以為把自己的自拍照儲在 iCloud 上就能保密,結果被駭客入侵偷去照片。受害人也不只是女生,當中就有個獨立樂隊的樂手,有次在酒吧喝酒,因一場玩笑,被旁邊的女生拿了他的手機,在他手機中找出其裸照,就直接上載到該網站,而他一直無法把被公開的照片刪除。

影片聚焦在一名女受害人身上,她的母親一直嘗試替她出頭,跟 Hunter Moore 糾纏,她母親年輕時是個專門混入名人派對的交際能手,不管是名人生日會,還是政要宴會,她都能自出自入,甚至曾經成功騙過列根總統的保鑣,直接走到列根面前跟他聊天。當然,她不是那個派對上的受邀嘉賓,列根也不認識她。

如此的成長經歷,造就了這個中年人母有著一種天生的難纏,她用盡各種人脈和方法後,終於成功把女兒在 IsAnyoneUp 上被公開的照片拿下。此時,她卻要面對一個很重要的難題,當初只是為了女兒才蹚上這渾水,但在過程中,發現像其女兒一樣的受害人實在太多,自己的女兒救了,就可以全身而退,但小我完成,是否就此無視大我呢?最後她決定繼續和 Hunter Moore 糾纏,不單是要刪掉她女兒的照片,更要讓這個網站消失。

看到這裡,實在有典型荷里活大片的衝突,絕對適合拍成一個像「伊人當自強」(Erin Brockovich)般的電影。此片最過癮的地方,是這個母親的堅毅和難纏,讓觀眾很想知道,她後來會如何對付 Hunter Moore 這個渣滓。當然,Hunter Moore 也不是省油燈,兩雄相遇,彷彿就像在看金庸武俠小說一樣。最後,母親找到盟友,結合各大門派圍攻光明頂,著實痛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