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大幅刪減,疫後心理問題恐成英國定時炸彈

A+A-
圖片來源:IR Stone/Shutterstock

根據智庫「公益性經濟學」(Pro Bono Economics)報告,2019 年起的兩年間,英國在兒童服務的年度實際支出為 3.25 億英鎊,低於 2010 年。加上年輕人數量增加,因此疫情爆發之前的 10 年間,每人的預算下降近 7%。

早期介入服務的支出,包括兒童中心、青年俱樂部和非正式諮詢等,大減 48%;但後期補救性質的支出,包含青年司法服務、受社會服務機構照顧的兒童和保障措施等,反而增加了 34%。

通常等到危機發生,孩童才會被迫對外尋求協助,屆時心理健康狀態已經嚴重惡化。隨著急需緊急關懷的精神疾病發病率攀升,就算擴大急性護理,也不太可能滿足需求。

更嚴重的惡性循環,是預防性措施支出不足。十多年來,青年中心等早期介入服務不斷被削減,所以就算是輕微的心理問題,也無法解決。

「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不管怎樣都搖搖欲墜的系統。壓力是真的,而且幾乎無望滿足需求。」兒童專員 Anne Longfield 承認。慈善機構意識到,必須提供額外的支持,即使這會增加他們的負擔,也要提前遏止危機關頭到來。

「現在就要給予年輕人真正有意識的介入和早期支持。」英國兒童慈善機構「為了孩子行動」(Action for Children)成員 Rachel Ward 說:「這不會一下子就有答案,但如果我們立即採取行動,五年後,同樣的人就不會出現在求助名單上。」

解封後,少兒因心理健康問題向外求助,但這是一個落後指標,代表需求的高峰還沒到來。

該組織正擴大課程規模,協助年輕人管理自我心理健康。如果青少年的評估分數超過風險基準,就會邀請他們參加課程。疫情爆發以來,超過輔導門檻的比率,已經從 34% 上升到 45%。其中一所學校甚至有近 7 成學生符合資格。

前線工作者認為,年輕人的情況好轉之前,可能會先惡化。疫情期間,他們不只缺乏社區、社交等支持,也因追趕課業需求而承受更大心理壓力。

國民保健署的發言人聲稱,為解決早期介入的不足,政府另設專門的心理健康支持團隊,為校園的輕度到中度心理健康問題提供援助。

不過,英國智庫「改革研究基金會」(Reform)研究員 Sebastian Rees 說:「就心理健康問題的長期影響而言,這是一顆定時炸彈。不克服它,會是經濟上的挫敗,但把重點放在事前預防,難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