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在血腥政權與販毒軍閥間的緬甸人

A+A-
2021 年 3 月,政府軍空襲過後,一名克倫邦男性返回被炸成廢墟的學校。 圖片來源:Thierry Falise/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2021 年 1 月,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拘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和總統溫敏,事件震驚全球。政變激發當地人民群起反抗,軍政府則以高壓手段回應,令國家陷入全面分裂狀態。盤踞緬甸北部的少數民族軍閥一度被視為民眾推翻軍政府的希望,但「美國之音」批評他們涉嫌販毒走私。另外,近日被指進行器官販賣的 KK 園區,就被指是克倫民族解放軍的勢力範圍

今年 4 月,美國政府以販運毒品、武器以及洗黑錢等罪名,在紐約逮捕日本「黑幫老大」海老澤武史(Takeshi Ebisawa,音譯)及另外 3 名泰國男子。海老澤武史被指協助三大緬甸少數民族軍閥克倫民族解放軍、南撣邦軍和佤邦聯合軍,非法取得地對空導彈。根據美國司法部所指,緬甸軍閥們會向海老澤武史提供大量海洛英和甲基安非他命,再加上巨額現金,以換取所需要的武器,海老澤武史則會把得來的毒品在國際市場套現。他最終被美國緝毒局臥底探員設局拘捕。

攝於 2019 年 2 月,撣邦和榜一個非法罌粟田。 圖片來源:YE AUNG THU/AFP

克倫民族聯盟回應「美國之音」的查詢時,堅拒否認涉及毒品交易,亦稱和日本黑幫沒有聯絡,同時無意購入地對空導彈;對於旗下克倫民族解放軍被美國司法部公開指控,他們表示驚訝。南撣邦軍和佤邦聯合軍則沒有接受「美國之音」的訪問要求,但後者曾經與毒品貿易劃清界線。不過,美國緝毒局的行動橫跨約 3 年,早在 2019 年就於泰國展開調查,2019 年 9 月、11 月和 2021 年 2 月與海老澤武史會面,最終才鎖定各個嫌疑人士和單位。

美國司法部公開的資料指,至少有兩名高級克倫民族解放軍軍官參與視像會面,克倫民族聯盟曾正式提出以海洛英抵償部分交易費用。另外,美國財政部曾形容佤邦聯合軍是東南亞最大規模、最有勢力的販毒組織。緬甸一直是全球毒品大國,當中佤邦就盛產甲基安非他命。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區域代表道格拉斯(Jeremy Douglas)認為,毒品交易路線經過多個緬甸地方軍閥勢力範圍,他們不太可能沒有從中獲利,相信他們會直接生產毒品或從中抽稅。

道格拉斯表示,販賣毒品早已成為撣邦軍閥最大的收入來源,用來補貼龐大的軍費開支,延續長達數十年的抗爭。而「美國之音」指,在 2021 年的政變之後,緬甸戰局比從前更加複雜,軍政府向少數民族地區發動空襲,禍及不少平民。國際危機組織緬甸專家霍塞(Richard Horsey)認為,如果緬甸地方軍閥能夠大量購入便攜式地對空導彈,將會大大改善戰局。而根據美國司法部資料,是次海老澤武史案,就涉及在烏克蘭戰役中聲名大噪的肩托式「刺針」(Stringer)導彈。

8 月 25 日,「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克倫邦的局勢持續惡化,單單是 8 月份,緬甸軍方與地方軍閥就爆發 33 場衝突,造成大量難民。緬甸軍方不斷血腥攻襲,而叛軍同時又設法加強實力,最痛苦的可能正是夾在中間無處可逃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