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熱浪的解救配方 —— 讓紐約圖書館蔦屋化

A+A-

今年夏季,北美多個城市均受熱浪侵襲,紐約尤其嚴重,人走在街上特別難捱,為了解決酷熱問題,紐約政府想出了各種辦法。

天氣酷熱,走進圖書館會是個好選擇,好像地標的紐約圖書館,就有不少遊客進去朝聖參觀。可是其宏偉的結構,有時莊嚴得讓人卻步。因此紐約圖書館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租下正館附近一個商業地段的轉角位置,把圖書館伸延至此,並採用像日本著名的蔦屋及台灣誠品之模式,把圖書館和咖啡室混合一起。

傳統圖書館不能飲食這個規定,已不合時宜。這個從紐約圖書館伸延出來的避暑中心,不單可帶飲料進去,更主動裝置飲水機,讓人邊喝邊看書。四周同時也置有恍如星巴克的圓桌和蘋果店裡的大木桌,桌上甚至放有拼圖,讓人可坐下來打發時間。即使不看書,也可直接進去避暑,進來喝點東西,玩玩手機。

館内的書籍,以書的封面顏色分類擺放。

放置書籍的模式,也不像過去的傳統分類,有些甚至以書的封面顏色去分,櫃上陳列著一堆橙、一堆綠,就像走進時裝店一樣,讓老舊的實體書,如經過「執屋專家」(Get Organized with the Home Edit)的收納達人處理般,透過顏色帶動,令閱讀變得不再那麼土氣。

這樣的美學品味,不知何時能夠傳來東方之珠?當然,這些設施和顏色分類都是花拳繡腿,最重要的還是對資訊自由的尊重,沒有審查書籍。而且以顏色分類,雖然看著醒目,可是一旦在本土實施,恐怕有點尷尬。若要跟彩虹色去分類,就變成紅橙綠青藍紫。彩虹不是只有 6 隻顏色嗎?別驚訝,說不定過幾年 DSE 出這個題目時,大家的答案都是 6。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