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前蘇聯國家伺機而動,挑戰俄羅斯權威

A+A-
阿塞拜疆被指趁俄羅斯忙於攻烏,與亞美尼亞在邊境再度交戰。 圖片來源:Aziz Karimov/Getty Images

烏克蘭軍方在哈爾科夫(Kharkiv)附近收復失地,被視為對抗俄羅斯侵略的轉捩點,更令一些勢力伺機而動。「衛報」中歐及東歐特派記者 Shaun Walker 及多名專家分析,俄國的「軍事行動」令前蘇聯國家目睹其能力極限,普京在高加索和中亞的影響力或因而瓦解。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的激戰、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的衝突,以至哈薩克與華互動,都印證了這點。

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 Laurence Broers 指出:「俄羅斯國旗的力量大幅下降,整個前蘇聯地帶的安全系統似要崩壞。」烏克蘭黑海戰況在本週受到注目之際,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就在邊境激烈對戰。阿塞拜疆砲擊亞美尼亞一些城鎮後,雙方發生衝突,約 100 名士兵死亡,兩國互指對方「挑釁」。有分析指,蘇聯倒台後兩國的領土爭議持續三十多年,俄國向來支持亞美尼亞,所以阿塞拜疆決定趁俄苦於攻烏時試試水溫。

智庫「卡內基歐洲」高級研究員 Tom de Waal 表示:「阿塞拜疆對這個地緣政治時刻充滿信心,尤其當烏軍正在反攻。此舉完全針對俄羅斯,同時針對亞美尼亞,考驗俄方的保衛承諾。」俄府曾在 2020 年促成兩地停火,雙方同意部署一支俄國維和部隊。惟亞美尼亞呼籲由俄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提供軍事支持時,俄方未有回應。de Waal 解釋:「俄國顯然模棱兩可,因為在烏過度擴張,所以此際不想再打阿塞拜疆。」

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才於 5 月舉行峰會,塔吉克和吉爾吉斯這兩個成員國卻在近日發生衝突,另一成員國亞美尼亞亦就與阿塞拜疆的對戰尋求軍事支持。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無獨有偶,吉爾吉斯和塔吉克亦在週三於邊境爆發衝突,據報塔吉克一名邊防守衛被殺,另有五人受傷。雖然這與俄烏戰爭無直接關係,傳統上兩國也與俄交好,但俄羅斯在這地區與中國和西方角力多年。分析指侵烏一事徹底改變區內權力平衡,令俄處於不利之勢。Broers 相信,俄國作為安全保護人的威信正在崩潰。「這不僅發生在把大量兵力集中於烏克蘭的物質層面,還發生在俄國安全保障聲譽的主觀層面。」

事實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令區內盟友既驚且憂,卻也鼓勵她們對俄採取較強硬立場。譬如作為傳統盟國的哈薩克,試圖在俄烏戰爭上保持中立,拒絕承認俄軍控制的烏東地區,並承諾不會助俄規避國際制裁,令不少俄人憤怒甚至質疑其主權。正當哈薩克仍對俄國的長期威脅保持警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選哈薩克作為疫後首次外訪的第一站,並在聲明強調「中方始終堅持支持哈薩克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

克里姆林宮也深知不妙,本週三便一反初衷,把塔吉克一個反對黨列為恐怖組織。此舉將有助塔吉克的獨裁政府,按其所願從俄羅斯引渡任何公民。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 Temur Umarov 相信:「很多中亞國家看到,俄羅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自己,她們正試圖盡用此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