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實相?——「The Loss of Human Face?」

A+A-
Yukimasa Ida,Bob,2022。攝影:Amanda Kho;由 VILLEPIN 提供。

肖像畫呈現了人物的外表,我們能透過每張面容窺探其靈魂深處嗎?畫廊 VILLEPIN 最新展覽「The Loss of Human Face?諸相非相?」,展出 20 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 Francis Bacon 的名作,以及 5 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包括 Adrian Ghenie曾梵志George Condo井田幸昌(Yukimasa Ida)及 Bianca Argimón,以他們的創作進行一場跨地域與年代的對談。無論是因疫情而戴上口罩、在非疫情時以面目示人,抑或展場內面容扭曲的肖像畫,哪個比肉眼所見的近貼近實相?

Through navigating the works by both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ists, the exhibition explores how faces can represent the complexity of humanity.
VILLEPIN 主席及聯合創始人 Arthur de Villepin

探索面孔如何呈現人性的複雜性

疫情改變了大眾的生活模式,不止限制了人與人的社交活動,更多了一層屏障 —— 口罩。展覽「The Loss of Human Face?」所匯集藝術家的肖像畫作都各具特色,與大多所見的肖像畫不同之處在其五官並非明確的展現,又或如曾梵志的「面具系列」一樣,看到人臉上的面具。這不禁令筆者想起早前有調查顯示,超過 6 成受訪中學生表示,憂慮日後除下口罩與別人相見。看不清臉,究竟是令人難以解讀,還是在「保護罩」下可活得自在?

VILLEPIN 由前法國總理多明尼克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及其子潘雅德(Arthur de Villepin)共同創辦;相片由 VILLEPIN 提供。

畫廊 VILLEPIN 創辦人之一潘雅德(Arthur de Villepin)向筆者闡釋,自從疫情令大眾戴上口罩,我們的臉看起來不再一樣,而外貌(Faces)亦不能再定義我們的身份;甚至持續發生的戰爭改變了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因此,在藝術中尋找聯繫和慰藉十分重要。為了深入了解我們的「新身份」和不斷變化的環境,畫廊精心策劃是次展覽,以來自不同成長經歷及文化背景的藝術家作品,探索面孔如何展現人類的複雜性,「扭曲的臉」又如何轉化為新的身份?

看不清的臉 看得到其感受?

Francis Bacon,Studies for a Portrait of John Edwards,1984;由 VILLEPIN 提供。

甫進展廳便迎來 Francis Bacon(1909 – 1992)的作品,今年亦是他逝世 30 周年。他喜歡在沒有模特兒在場的情況下作畫,創作過程主要倚賴照片和記憶;其創作往往扭曲主角的臉龐以揭示自己内心的磨難和哀傷,同時亦詮釋人類的不同狀態及情感深度。而出生於羅馬尼亞的 Adrian Ghenie,曾經歷獨裁政權統治時期,同樣以扭曲的動態筆觸,重新審視我們的集體歷史與記憶。

曾梵志,Mask Series NO.4,1997。攝影:Amanda Kho;由 VILLEPIN 提供。

另一展廳則展示曾梵志的「面具」系列作品,無論是他從武漢搬到北京,需要適應新環境及重新認識新朋友,又或是當時現代中國的社會環境在資本主義下的消費文化影響下,他感受到無比的壓力和緊張。畫作中戴著面具的人物,呈現出外表與內在情感的矛盾及其焦慮的心情。面具象徵了虛偽,一張張面具背後的畫中人,又是怎樣的個性?除此之外,George Condo、井田幸昌及最新引進於是次展覽的 Bianca Argimón 的作品,創作者因其背景及對人性的理解,於畫作上都有不同的演繹。

We aspire to create not just a dialogue, but also a narrative that is relevant to today while highlighting the timeless significance of these artworks.
Arthur de Villepin

此為 Bianca Argimón 的作品 Zen Garden, 2022-1。她擅長以繪畫、裝置、雕塑等各媒介展現其藝術理念。攝影:Amanda Kho;由 VILLEPIN 提供。

VILLEPIN 藝廊每次也會重新佈置整個空間,以呈現其主題及讓觀者有不同的感受,走進每個區域或樓層,亦有不同的體驗,潘雅德表示:「這次是我們策劃過的展覽中最具挑戰性的。6 個月以來,我與 8 人研究團隊每週也研究,如何為這些非凡的藝術作品營造一個有影響力的敘述和展示。」他們希望這不僅是一個展覽,而是能創造對話的空間及一個新的論述,甚至可為觀者帶來反思生活的契機。畫廊素來只接受預約參觀,唯 9 月 16 日(星期五)將首次舉辦公眾開放日,觀者可於當天上午 11 時至下午 4 時,進入畫廊參觀。

The Loss of Human Face?

  • 日期:即日至 10 月 9 日
  • 地點:香港中環荷李活道 53 至 55 號地下至 3 樓
  • 登記:預約參觀,詳情請查看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