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局部防疫動員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半年,戰線接連失利,不管是武器抑或人員都不夠,連監獄裡的囚犯都用光,終於要強征國民。總統普京從來沒有承認這是一場戰爭,正如一開始他聲稱,這只不過是「特別軍事行動」,於是徵召也不是真正的徵召,而是「局部軍事動員」。

這些簡陋的藉口只能用來騙騙身處牆內,資訊接受能力較差的民眾,恐怕普京本人也沒有蠢得以為有許多人相信。這些文字遊戲亦是一種手段,為已經失效的政策作名目上的延命。之前的決策明顯是錯誤了,但對於集權政府而言,承認錯誤會損害自己的威信,所以即使要更改決策,也要在名字上堅持一下,自欺欺人地說沒事兒。

相似的事情在不久的將來都會發生在香港、甚至中國的防疫政策上,在改與不改之間,還有一種改叫作「改名字」。在這 2 年間直到現在,中國和香港都是維持「封關 + 清零」的政策,這政策只會在其他國家擁有同樣堅持的情況下有效,基本上就是封鎖流通再消滅的邏輯。然而當其他國家都宣佈共存,除非中國和香港永遠不開關,否則即使真的成功國內清零,一開關便會推倒重來。

以上明明是個智商正常的人都懂的道理,但直到今天,清零還是繼續在清零。於是外國公司開始跑了,活動也移到新加坡等其他競爭地區去。發出去的政策不能改,但又不可以繼續下去。俄羅斯的文字遊戲將會為香港的防疫政策帶來靈感,正如「特別軍事行動」與「局部軍事動員」,香港亦會進入「特別防疫行動」和「局部防疫動員」的時代。

在新時代式的「局部防疫動員」中,開關始終會來臨,但部分監控政策將會常規化。例如出入要掃二維碼、用顏色分辨市民等級之類,不僅會繼續沿用,還會被徹底強化,甚至加入身份證系統中,理由要多少,有多少。中國大陸早有達成這一切的系統配套,微信再加支付寶基本上已經可以覆蓋。香港也許會建立自己的系統,不過為了「方便」來往大灣區的市民,該系統毫無疑問會完全與大陸的相容,或許會是改了個名字的同一系統。

你說這是社會監控?不!這是衛生政策,這是「特別防疫行動」,這是「局部防疫動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