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紅葉時機,將更難測

A+A-
美國緬因州 Newry 的樹林到了秋天就變得紅黃交錯。 圖片來源:Inbound Horizons/Shutterstock

秋天是賞紅葉的季節,但天氣不穩定,令人難以準確捕捉最佳賞葉時機。今年旅客是否能觀賞樹葉轉色、看到漫山遍野的紅葉,只能靠運氣。

在美國,尤其是東北部,觀賞紅葉是一門大生意。據旅遊官員指出,緬因州約 5 分之 1 的遊客在秋季到訪當地,而選擇到新罕布什爾州白山山脈(White Mountains)的年度旅行中,有 25% 在秋季成行。這些地區的楓樹、樺樹及其他樹木,在秋天會出現與眾不同的紅、橙及金黃色。

不過科羅拉多州林務局的森林昆蟲學家 Dan West 指,多變的天氣令樹葉變色的時間一年比一年難預測。科學家及生態學家解釋,氣候變暖及乾早、暴雨等其他極端天氣,使預測樹葉的時間及顏色變數更多。紅葉季節的時間和顏色取決於樹木的種類、溫度、降水量、日光量和其他因素。去年,新英格蘭經歷了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溫暖、最潮濕的夏季,當地一些區域的樹木綠色就更遲才轉色。

負責緬因州阿卡迪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項目的列治文大學 (University of Richmond)地理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 Stephanie Spera 指出,植物較以往更遲轉色,在 1950 年代,10 月首個星期大多數葉子都會轉為秋色,現在則要延遲 10 天。她說:「9 月每升高 1 攝氏度,就會延遲大約 2.5 天。」

乾旱年份,樹葉則更早落下。麻省保育及康樂部門森林健康項目主任 Nicole Keleher 說,剩下的葉子顏色可能會比較黯淡。她指波克夏爾(Berkshires)今年較早時候經歷乾旱,兼受蟲害,令葉子遭到損壞。

紐約州今年同樣經歷乾旱,該州環境保護部表示,這可能會縮短觀賞紅葉的季節,樹葉顏色亦可能會變暗,不過最近的降雨或能抵消乾旱的影響。這些預測更像是一門藝術,而不像是精確科學。在紐約,除企業及遊客熱切追蹤每年首批紅葉變化之外,義務觀察員每星期也會更新秋葉報告。而由於難以預測樹葉何時轉紅,旅遊業界計劃在景點舉辦一系列豐收節目及其他活動,以確保遊客得到娛樂。

雖然仍有大量不確定之處,但對紅葉旅遊的需求已經達到甚至超越疫情前的水平。American Cruise Lines 從紐約市出發的多日哈德遜河 (Hudson River)紅葉遊輪之旅,預訂量較 2019 年增加 30%。公司共同擁有者 Michelle Pino 指,從現在到 10 月底,紅葉之旅的收入佔其整個業務的 65%。近幾年紅葉季較遲來臨,公司的 8 天紅葉之旅亦由以往 9 月下旬開始,變成 10 月初開始。

紅葉季旅遊需求亦帶動酒店價格上升,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AirDNA 的數據,10 月份麻省波克夏爾的短期住宿租金平均價格為每晚 340 美元(約 2,700 港元),比 2019 年上升 41%。而據旅遊公司 Kayak 的搜尋數據,緬因州巴爾港(Bar Harbor)10 月的平均酒店價格為每晚 358 美元(約 2,800 港元),比 2019 年同期上升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