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The Invitation —— 在學行前先學走

A+A-
電影 The Invitation 劇照。

說句老實話,本來沒怎麼留意 The Invitation,只是連續看別的 2 部電影時,都看到它的預告片,感覺猶如「爆血新婚夜」(Ready or Not)和「訪.嚇」(Get Out)的結合,既緊張又富娛樂性,加上有「F9 狂野時速」(Fast & Furious 9)的性感女星娜塔莉.艾曼紐(Nathalie Emmanuel),以及新加盟「花邊教主」(Gossip Girl)的男性助手 Thomas Doherty,心想怎樣也該「坐定笠六」吧!於是電影一上映,就馬上進場看。

全美票房上映確實是強勢冠軍,只是進場卻發現不似預期。故事講述生活在紐約的 Evie,在母親死後,過著失落的生活,渴望成為藝術家,但一直苦無出路。正寂寞之際,偶爾在當兼職宴會侍應生時,拿到一個禮物包,內裡有生物科技公司的測試包,能替測試者找出遠房親戚,Evie 一時好奇就寄了樣本出去。後來收到電郵,原本是非裔的她,竟然有個白人的遠房表哥,還是英國的一個大家族,並邀請她到英國出席婚宴,結果一個尋親認祖歸宗之旅,卻發現自己原來是千年吸血族的後人,接著一連串恐怖事件發生。

聽著,本應該是另一個「吸血新世紀」(Twilight)的開始,主創人目標也十分明確,就是會把電影發展成系列。本來在商言商,也無可厚非,只是目前不少電影都以這種系列格局氣勢開場,卻未學行先學走,還未想好第 1 集故事,就急著要鋪陳伏線。

要是第 1 集不受歡迎,不管再多伏線,也是沒用的。就像當年吳宇森的「英雄本色」,一開始寫時,根本沒有甚麼續集的計劃,但當票房大賣,新藝城要開續集了,就連死了的 Mark 哥也能有個孖生兄弟 Ken 哥在紐約,這樣的劇情也夠膽寫出來,觀眾會不知道是「夾硬嚟」嗎?但知道又如何?只要喜歡,誰會介懷?你能想像「英雄本色」第 2 集沒有了周潤發嗎?

正如列尼史葛(Ridley Scott)的「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傳聞在拿下奧斯卡後,電影公司曾問過列尼史葛要否開續集,他說「末路狂花」結尾是 2 個女主角一起駕車衝下懸崖,要如何拍續集?於是有個製片人竟夠膽這樣想:因為上集車子是衝出懸崖後就定格完結,所以下集開頭不如就由車子在空中,一直衝到對面山崖,安全降落,結果她們成功逃脫。這事的真偽不可知,但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只要有市場,誰會介意你「夾硬嚟」?

可是,The Invitation 卻急著擺出這樣的架勢來,反而沒有想好整個故事。這裡不劇透,但總括而言,要是一部正常電影是 1 至 10 的話,它就像寫了 1 至 4,但缺了 5 至 8,而方法不是刪短電影,而是把 1 至 4 開水沖稀,拖長成為 5 至 8,結果很辛苦地過了 1 至 4 後,突然就跳到 9 和 10。

因為劇情內容太少,恐怖感不足,所以在戲院裡看著時,不禁一直在思考,到底這部電影憑甚麼拿了個美國票房冠軍?可能是吃上了近年基因測試祖宗的潮流?也可能是有點恐怖版「灰姑娘」的感覺?還是美籍非裔女生認上英國吸血鬼祖宗,這些種族、性別加鬼怪的覺醒議題大混雜?我不肯定,但唯一肯定的是,在戲院中,雖然只是淺層睡眠,但我也經歷了好幾次「覺醒」時刻。

好吧,我承認,我是那種很容易被預告片所蒙騙的人,正如我曾經也覺得戴著口罩時的豬肉威威,也有半分姜濤影子。只是臨尾想搞個爛 gag 啫,姜糖饒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