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護士成稀缺資源,窮富國掀另類爭奪戰(上)

A+A-
圖片來源:Victoria Jones/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疫情讓醫護人員荒愈燒愈烈!世界衛生組織在 2020 年估計,全球缺少約 590 萬名護士,幾乎佔全球護士的 4 分之 1。目前,非洲、拉丁美洲、東南亞、地中海東部地區的中、低收入國家,狀況最嚴重。

2020 年 1 月至 21 年 5 月期間,多達 18 萬名醫護人員死於 COVID-19。不僅如此,眼前還有職業倦怠、心理健康等多重挑戰。

國際護士協會(ICN)行政總裁 Howard Catton 指出,各國政府在解決低薪、惡劣工作環境、訓練不足等結構性問題上做得還不夠;更別說歐美人口高齡化,同時增加醫療護理需求。他警告,因為疫情,估計有達 300 萬名護士會提早離開該行業,將成為對世界人口健康最大的威脅。

讓危機雪上加霜的,是疫情嚴峻之際,許多富國緊急實施應對政策,大力招募海外護士。在剛落幕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警告,這可能會加速全球醫療衛生人員的遷移和流動。

他們通常來自護士佔人口比極低的開發中國家,這些國家的護士荒早已嚴重,恐怕因此惡化成為長期危機。

加拿大魁北克省正斥資 6,500 萬加幣,展開為期兩年的國外護士招聘和培訓活動,鎖定阿爾及利亞、喀麥隆、毛里裘斯、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等法語國家。去年,西澳洲當局也發起一場海外招聘活動,提供護士免費航班、搬遷津貼,以及免費的酒店隔離檢疫。

截至今年 3 月的過去一年間,英國護士和助產士新註冊人數創下新高,超過 2.6 萬人;但其中幾乎一半,都是在海外接受培訓的護士,有近 8,000 人來自尼日利亞、加納、津巴布韋,可是這些國家自己的護理人員,卻嚴重不足。

英國護士與助產士委員會(NMC)負責人 Andrea Sutcliffe 指出,高度倚賴海外,代表很容易受到全球各地的各種變化影響,有巨大風險。她舉例,英國疫情爆發前 3 個月,來到英國的國際護士人數,已因限制全球人口移動而驟降。

不過,衛生專家指出,從海外招聘並非全然壞事。像菲律賓、印度和牙買加等國,確立了作為護士輸出國的地位,他們的人民從海外把賺的錢匯回來,經濟因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