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選,牽連亞馬遜雨林命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巴西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束,爭取連任的現任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與左翼前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將於 10 月底次輪投票分勝負。外界普遍認為這場選戰影響著亞馬遜雨林的未來,在博爾索納羅政府掌權下,巴西這幾年放寬環保執法、削弱原住民權益,令亞馬遜雨林濫伐速度加快。博爾索納羅的對手盧拉雖然承諾當選後會致力解決非法砍伐森林問題,但是否真的能實現,改變亞馬遜雨林的命運

亞馬遜雨林是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扮演關鍵角色。不過,去年 7 月一項研究顯示,亞馬遜雨林排放的二氧化碳多於吸收的二氧化碳。大部分排放是由火災引起,許多人故意為生產牛肉和大豆清理土地,但即使沒有火災,高溫和乾旱也意味著亞馬遜東南部已成為二氧化碳的來源。研究人員在過去十年利用小型飛機在 4,500 米高空測量當地二氧化碳水平,經數據分析,證實亞馬遜正在發生變化。

自 1960 年以來,樹木和植物已處理 4 分 1 的化石燃料排放,當中亞馬遜尤為關鍵。科學家認為亞馬遜失去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是一個嚴峻警告,表明減少化石燃料排放比以往任何時刻都來得迫切。另一項發表於今年 3 月的研究也指出,亞馬遜正接近臨界點,嚴重威脅全球氣候穩定與生物多樣性。

現任極右總統博爾索納羅於 2019 年初甫上台,便大幅削減了巴西環境保護執法機構的經費預算。研究顯示,2019 和 2020 年所增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過去十年平均水平的兩倍,原因是巴西當局推行的政策減弱對熱帶雨林的保護,導致砍伐和火災飆升。

去年,亞馬遜州一片被燒毀的森林。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過去 1 年,有近 100 萬公頃熱帶雨林被燒毀。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的(INPE)報告指出,截至 27 日,整個 9 月亞馬遜地區有 36,850 次火災警報,較去年整個 9 月增加 120%,亦是自 2010 年 9 月以來最嚴重的一個月。截至今年 9 月,本年亞馬遜地區火警次數攀升至 82,872宗,超過 2021 年全年錄得的 75,090 宗。亞馬遜的火災一般在 8 月及 9 月的燒林季節達到高峰,畜牧業和農民通常會在較少降雨時放火燒林。

專研亞馬遜森林開伐問題的英國牛津大學專家 Erika Berenguer 表示,這是巴西有史以來對亞馬遜及其存亡而言最重要的選舉。致力保護土著及森林的巴西社會環境研究所(ISA)公共政策顧問 Adriana Ramos 亦撰文稱,亞馬遜的命運取決於這次巴西選舉結果:「如果博爾索納羅連任,世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可能會跌過臨界點。如果他輸了,我們就有機會把它(亞馬遜雨林)以及巴西從邊緣帶回來。」Ramos 認為,博爾索納羅就任總統以來,土地掠奪者對土著和森林保護者的暴力衝突和謀殺案急劇增加,例如在亞馬遜雨林採訪時被殺的英國記者 Dom Phillips 和巴西原住民專家 Bruno Pereira,以及森林守護者成員 Paulo Paulino

博爾索納羅 9 月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聲稱巴西 3 分之 2 的領土仍屬原生植被覆蓋,這與 1500年(西班牙殖民者)發現巴西時的情況完全一樣,「在巴西亞馬遜地區,80% 以上的森林仍未受到破壞,與國內和國際主流媒體的報道相反」。 巴西司法部也聲稱自 2021 年以來一直有警察行動打擊非法破壞森林活動、保護土著地區。

巴西大選首輪投票已結束,由於第一輪投票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博爾索納羅和盧拉,將於 10 月 30 日進行次輪投票。盧拉在這場選戰中主打增加措施保護亞馬遜地區,他揚言要扭轉博爾索納羅的政策,改革環境機構,並將非法採礦者趕出土著土地。在盧拉以及同屬工人黨的羅塞夫(Dilma Rousseff)擔任總統的 2004 到 2016 年間,當地森林砍伐量下降了 72%。

英國關注氣候議題網站 Carbon Brief 分析指出,如果博爾索納羅選舉失利,而盧拉奪得總統寶座,並重推減少森林砍伐的政策,那麼未來十年內森林破壞將下降 89%。研究人員估計,這將拯救超過 75,000 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