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永井一正首個香港大型作品展 —— 逾百件經典作品展現「瞬間.永恆」

A+A-
展覽「永井一正 瞬間.永恆」。

日本國寶級平面設計大師永井一正,自 1950 年代至今創作出多個經典海報及平面作品,如 1972 年札幌冬季奧運會的官方標誌、沖繩國際海洋博覽會海報、朝日啤酒海報等。80 年代後期,他開始創作「LIFE」系列作品,以動植物為主,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永井一正現齡 93 歲,除了在國際上屢獲殊榮外,作品亦已累近 1,000 張,至今仍在設計語言上不斷探索更多可能。這次由 27 畫廊主辦的「永井一正 瞬間.永恆」展覽,展出逾百張經典海報及蝕刻板畫作品,部分作品更以立體裝置方式首次呈現。不妨一覽這首個香港大型作品展,感受他半世紀創作之路。

場內逾百件永井一正的經典海報及作品。

Asahi Stiny Beer,1965;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展覽把永井一正多年的創作分為 4 個章節,讓大眾一步步了解他的大師之路。第一章為「設計之眼」(LENS TO THE WORLD),是他於 50 至 70 年代的創作,當時以企業海報、文化活動海報、標誌、雜誌和書籍封面等為主。他的設計糅合日本傳統及現代主義,並在其中取得平衡;設計為幾何抽象風格,圖像鮮明且獨特。如 1965 年 Asahi Stiny Beer、1960 年 “Designs Today” Exhibitionr、1976 年 “Identity” Exhibition Poster 等,亦於這次展覽中展出。

第二章是「天外之外」(BEYOND THE HORIZON),是大師透過自 1974 年起創作的一系列「GQ」、「Kawakichi」及「Graphic 4」海報,以呈現前所未見的空間感。其簡介指出:「透過改變細小方格的方向朝遠處聚集,以浩瀚的藍天、大海及沙漠攝影,加以線條及圖案組合後,構圖上保留水平、垂直、左右對稱,在 2D 平面設計上展現出縱深廣闊的 3D 空間感。」此部分的設計亦有一些宇宙及風景的元素,表達了他的未來主義濃厚的世界觀。

Life,2017;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他的創作風格持續演變,50 至 60 年代以幾何抽象為主,70 年代後為攝影拼貼實驗,以及發展至今天的具象繪圖。第三章是「意象之思」(IMAGERY OF THE LIVING WORLD),展示永井一正在其創作生涯上踏上另一旅程。80 年代後期,他開始創作個人作品,以保護瀕臨物種和環境保育為題,專注於動植物為主符號的具象設計。此時,他的作品結合設計與社會關注的信息作為情感訴求。

第四章「生命之友」(FRIENDS FOR LIFE)也是集中於永井一正以具象的風格創作,及活物為主題的作品,亦是他創作「LIFE」系列的時刻。1987 年開始,「LIFE」系列是他從商業設計踏入個人創作領域的轉捩點,主題是人類與大自然的和諧及共存。這個作品系列都是繪畫出不同的動植物及以寥寥數字表達信息,數十年來都一直貫徹地表達同一信息 —— 大自然與人類的共存,他曾宣稱這是他窮一生之力創作的項目。

永井一正是在戰後至今仍然於設計界活躍的大師,在其創作生涯中不斷探索還有更多可能,不會墨守成規。這次主辦的 27 畫廊創辦人陳幼堅表示:「在永井身上,我看到一個設計師的追求和熱誠,他擁抱自己文化的傳統外,亦與時並進,破舊立新。我們希望藉着這個作品巡禮,讓喜愛日本設計和文化的觀眾,深入和立體地認識永井一正對於設計與生命的投入,以及其作品與事業對視覺文化的影響,啟發大家在面對前所未有挑戰的同時,重新思考與自己、與他人及與自然的關係。」

「永井一正 瞬間.永恆」

  • 日期:即日至 10 月 12 日
  • 時間:中午 12 時至晚上 8 時(週一至週五)、上午 11 時至晚上 9 時(週六、週日及公眾假期)
  • 地點:Kunstha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