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一代:經濟倒退如何引致暴力罪案叢生

A+A-
女生們在巴塞隆拿一間學校校門前聚集;研究認為,經濟不景會導致青年失業,為社會帶來長遠影響。 圖片來源:David Zorrakino/Europa Press via Getty Images

日前,親中媒體「東方日報」政論炮轟香港政府施政表現,形容「上任百日未維新,社會依舊亂紛紛」。誠然,近來香港治安問題受到廣泛關注,短短一個月之間,堅尼地城九龍城元朗旺角皆出現斬人案件。其實,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經常指出,一個地方的治安水平背後存在結構性因素,包括當地的經濟發展。

倫敦國王學院經濟學教授 Brian Bell 曾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文章,闡述經濟衰退如何推高罪惡數字。他指出,經濟不景會推高年輕人失業率,換句話說就是年輕人難以找到工作。過去已有學者研究青年失業會造成甚麼長遠問題,其中一個常用例子是上世紀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落一代」(Lost Generation);青年時期失業,會影響日後工資水平以及升遷的機會。而 Bell 的研究團隊就走出個人層面,理解青年失業帶來的社會影響。

團隊發現,青年如果在經濟衰退期間畢業,比起經濟繁榮時的畢業生,更有可能參與犯罪活動。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Gary Becker 曾提出「犯罪選擇理論」(criminal choice theory),當人們期望合法活動帶來的回報愈來愈低,就自然更可能嘗試參與不法活動,並初次親身面對司法制度。有犯罪經驗的年輕人更熟悉作案手段,減輕參與成本;有案底的年輕人又更難重投職場,從合法勞動所得之期望回報更低,迫使他們再鋌而走險,形成惡性循環

文章續指,通常經濟陷入衰退,失業率就會比往常升高 5%。他們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統一犯罪報告」(FBI Uniform Crime Reports)計算出來的數字,衰退期間畢業生群組的平均被捕率,比起繁榮時期的畢業生群組高出足足 10.2%。團隊也研究了英國的案例,參照「警察國家數據系統」(Police National Computer)的統計數字,發現衰退期間畢業生群組平均被捕率也高出 4%。無論是美國抑或英國的數據,統計學上關聯都十分顯著。

有學者認為,失業率和罪惡率關聯相對薄弱。Bell 團隊研究就糾正了這個觀點。若果單計算平均失業率與罪惡率的關係,或者真的不明顯,但他們的研究顯示出,其實關鍵在於人們在職業生涯甚麼階段面對失業。現時,有研究指出罪案率和年齡的關係,通常到青年晚期犯罪率會到達頂峰,然後再隨著年齡增長而回落。團隊研究表明,早年失業的影響可以十分長遠,會令年輕人發展出「犯罪事業」(criminal careers)。

不過 Bell 的文章也補充,經濟衰退期間的畢業生群體當中,絕大部分人並不會投身罪惡活動,不過部分邊緣群組會更容易誤入歧途。研究也發現,提早輟學的年輕人又或者學歷較低的人,日後被捕的機率會更高。各界確實要關注經濟危機會否做成「失落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