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看見的需要】用維基百科推廣女性科學家

A+A-
物理學家 Jessica Wade(右)為女科家撰寫多達 1,600 多個維基百科條目。 圖片來源:Dr Jess Wade/Twitter

名不經傳的科學家應如何讓大眾知道?英國一位物理學家就想到為女性及少數族裔科學家編寫維基百科條目,令更多人在翻查維基時,有機會了解以往所不知道的科學家及其工作。

現年 33 歲的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物理學家 Jessica Wade,在 2019 年因推動性別多樣性,獲邀到白金漢宮接受大英帝國獎章(British Empire Medal)。自 20 多歲開始,她就為長期被忽視的女科學家撰寫多達 1,600 個維基百科條目,並就科學界的性別平等問題發表演講和文章。她也因此贏得不少獎項及獎章,維基百科創辦人 Jimmy Wales 亦曾引用其條目。

不過,她建立的一些條目也曾被其他維基百科人(Wikipedian)刪除,理由是當中所載的女性不太有名。她直指正因如此,這些女性才更應該為其他人所認識。像其中一個被刪的條目是年輕非裔美籍核化學家 Clarice Phelps,她是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發現元素週期表新元素的團隊成員,最終經多番交涉,Wade 成功保留條目。至於 Wade 亦有個人條目,但並非由她自己編寫。

這個由她個人發起及推動的運動,旨在支持對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感興趣的女孩。Wade  說:「人們認為女孩不會選擇科學,這種想法實在守舊。其實女孩已經開始很感興趣。現在應該讓學生更了解科學領域中的不同職業,並讓家長和老師參與。」根據美國大學婦女聯合會(AAUW)的數據,女性僅佔美國 STEM 勞動力的 28%,目前只有 5 分之 1 主修工程或電腦科學的人為女性。STEM 領域的女性年收入為 6 萬美元,男性則為 8.5 萬美元。

Wade 說:「最終,我們不僅需要增加選擇科學的女孩,還需要增加留在科學領域的女性比例。」她指一個關鍵因素是需要有更好的高中科學教師,「無論是美國或英國,我們都嚴重缺乏擁有專業技能的科學教師」。

科學領域也應該吸納更多來自不同階層的人。雖然 Wade 的父母是醫生,在私立學校也得到老師支持,但她在很小的時候,就意識到大多數人沒有那麼幸運。她坦言:「我真的相信,當科學由不同的團隊完成時,會變得更好。即使人們不關心這些,世界也迫切需要更多科學家和工程師。科學可以幫助解決世界上最大的挑戰 —— 氣候變化、抗生素耐藥性,還有會引起大流行的新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