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公司 Harrison.ai:以 AI 臨床應用,提升斷症效率

A+A-
Harrison.ai 與澳洲最大診斷影像網絡 I-MED Radiology Network 的合資公司 Annalise.ai,研發建基於 AI 技術的放射診斷支援工具,包括用於胸部 X 光的 Annalize CXR。 圖片來源:annalise.ai

一場疫症大流行,加劇全球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放射科醫生和病理學家在多國亦見短缺。病患甚至因輪候需時而錯過治療良機;醫者也疲於奔命,間接提高誤診風險。澳洲新創公司 Harrison.ai 研發的人工智能(AI)工具,則有望成為臨床醫生一大助力,改善醫療資源緊張地區的斷症過程,長遠造福人類。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Aengus Tran 生於越南,赴澳留學後在當地成為執業醫生,但當「深入研究 AI,我發現利用它,能夠幫到的人比從醫一輩子都要多」。於是他兼任 AI 工程師,在 2018 年與胞弟 Dimitry 成立 Harrison.ai,初期與全球最大體外人工受孕診所 Virtus Health 合作,建立演算法來篩選最有活力的胚胎進行植入。近年為了惠及更多病人,他們把重點轉到放射學及病理學之上。Tran 指出:

過去十多年,我們留意到發達和發展中市場的放射科醫生嚴重短缺。隨著 COVID 導致進一步技能短缺,以及非急需程序和需求積壓,情況只會更壞。

以香港為例,平均每名放射科醫生負責超過 22,300 人。英國等地同樣嚴重缺人,在深夜、週末、公眾假期只能作有限度服務。但培訓一名專科醫師耗時 12 至 14 年,無法快速擴大規模。如今病人主要按求診次序獲診斷,一旦個案過多,便要面對漫長而焦慮的等待。中風、癌症等重病患者更有可能錯失及早確診和接受治療的時機,變相加重醫療成本。而放射科醫生再加快工作,亦會增加醫療錯誤的風險。

正因如此,Harrison.ai 現於多種醫學專科創辦企業,開發能解決多項臨床診斷工作的 AI 工具,並將其商業化。其中成立兩年多的 annalise.ai,研發建基於 AI 技術的放射診斷支援工具,可從胸部 X 光和腦部電腦掃描,分別檢測出 124 項及 100 多項臨床發現,已在英國、澳洲及歐盟獲認證或使用;營運僅 10 個月的 franklin.ai,其組織病理學產品能從前列腺活檢檢測出 90 多項臨床發現,預計明年投入服務。

Harrison.ai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Aengus Tran 表示,數年後 AI  將成放射診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ran 強調,該公司的 AI 工具並非要取代臨床醫生,而是讓他們得以「快速並大規模地作出關鍵醫療決定」。當人的判斷力會受精神、壓力、突發事件等影響,AI 的表現則始終如一,還可在取得影像掃瞄後立即處理,若遇上高危診斷,則在工作清單標記為緊急個案及排到首位。根據 Harrison.ai,放射科醫生利用其 AI 後,提出診斷報告時更快且更安全,準確度提高 45%,平均每宗病例省時 12%。

「帶來出色解決方案的關鍵,在於創建良好的數據集。」Tran 如此說道。Annalize CXR 這個用於胸部 X 光的全面 AI 臨床診斷支援工具,便是透過由 148 名放射科醫生標記的龐大數據集,以及超過 52 萬個胸部 X 光研究進行訓練。他指平均每 30 個病例,就有 1 個因為 Annalize CXR 的發現,讓醫生就報告作出重大修改,更指 9 成放射科醫生表示,這個 AI 工具提高了他們的準確度。「一旦用了就回不了頭。」

Harrison.ai 獲維港投資及 Blackbird Ventures 等投資,其放射學演算法已在 450 多個公私營機構使用,亦準備在澳洲、英國、歐洲和一些亞洲國家推出產品。Tran 表示,旗下 AI 技術 1 年內於放射科方面,幫助了全球 150 萬人,希望到 2025 年能每天惠及 100 萬人,並把技術擴展至用於皮膚科及癌症等。目前全澳約有 3 分 1 放射科醫生正用其 AI 工具,令病人得到準確及快捷的診斷。他相信:

AI 會成為臨床醫生的好朋友,提供他們無法達至的規模和一致準確性,透過分擔基本診斷工作,讓醫生能把大部分時間用於計劃治療方案及陪伴病人之上。AI 所提供的額外產能,亦能減省培訓及聘用放射科醫生的成本、彌補專業人材的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