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知識何價

A+A-
圖片來源:fizkes/Shutterstock

Z-library 被美國封鎖了網域,包括筆者在內,全球網絡一時間充滿了哀號。這個接近「世界圖書館」的網站儲存了數量極多的電子書,由於法律上的確是盜版書籍,所以在網民間一直口耳相傳。然而抖音在去年曾經流行「有甚麼應該是違法但不是」的標籤,把這個不應該太張揚的網站推成熱話,間接導致了今天的封鎖。抖音一響,父母白養,果真是沒錯。

這個網站打著「免費有助知識傳遞」的標語,使盜版多了一重俠義的味道。而且書籍也有別於電影音樂等感官娛樂,令事情存在可以進行道德討論的餘地。反對的人自然會搬出「尊重作者心血」或者「使創作者獲得應有的報酬」的理據,以上的確是有道理,但對於 Z-library 其中一個最大的使用社群,這並不適用 —— 那就是學術界。

這個網站厲害的地方是包括了極大量的學術書籍,由 20 世紀初的社會學經典,到今年剛剛出版的地域研究專著都有。學術著作愈來愈昂貴的今天,比大學圖書館還齊全的 Z-library 或多或少加速了 2010 年代的學術研究,尤其需要大量閱讀的社會人文領域。

就學術出版而言,作者所獲得的報酬非常少,甚至本來就是無酬。「增加曝光就是報酬」的邏輯,學術界比網紅界更流行。一般人根本不會閱讀學術專書,如果有大學圖書館購入,數量也不過是一、兩本。即使作者有版稅分成,也可能比一般文員的年終花紅更少。

Z-library 的學術著作之所以這麼齊全,其中一個原因是許多書籍的上傳者就是作者自己。你上傳作品讓人免費下載,反而會增加自己被引用的機會,根本是百利而無一害。對於學術界而言,出版是成就,被引用也是成就,累積成就的最終目的就是獲得教席。出版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對於學者,「尊重作者心血」或者「使創作者獲得應有的報酬」的方法不是購買他的著作,而是引用他的著作 —— 那怕是批評。

你會發現「免費有助知識傳遞」這句口號是真的,連大學圖書館都收不齊的學術專書,都可以簡單地在 Z-library 找到免費 PDF。雖然上傳作品會令作者和讀者同時得益,但在法律層面,上傳自己的作品是違法的,因為出版社也是版權的部分持有者。

回到老生常談的盜版爭論,過去 10 年的影視音樂串流服務發展,以實證的方式告訴大家,這是經營和收費模式的問題,多於純粹違法下載的問題。只要有方便的平台和合理且可負擔的付費方式,大家一樣是會付錢。

所謂「盜版」,其實是新舊時代媒體和資本的時差。與其事倍功半地打擊盜版,不如思考如何用合理的方式和價值,把產品賣給潛在顧客更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