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Elon Musk Show —— 說好首富的故事?

A+A-
紀錄片 The Elon Musk Show 劇照。

Elon Musk 新聞多多,除了因為他是全球首富,還有他的言論,近日更正式入主 Twitter,Elon Musk 的影響力不容置疑,近年也有不少關於他的紀錄片,像 Return to SpaceElon Musk: The Real Life Iron Man。近日在 BBC 播出的 The Elon Musk Show,相信是一齣最詳盡的紀錄片。

要說一個全球首富的故事,他的成功之處、背後的成長故事、性格以至處事方式,都是切入點。這 3 集的紀錄片,訪問了不少 Elon Musk 身邊的人,員工、工作夥伴、前妻、父母,還有被他指控的傳媒人等。此外,還有大量的訪問片段、舊照片,嘗試從他在出生地南非的童年生活,到加拿大求學,然後在矽谷創業,PayPal、Zip2 到 Space X 和 Tesla 的過程,務求以最近的距離去剖析。從紀錄片中,得知 Elon Musk 就是一個不停工作,也期望他人跟他一樣的人。當然他也是敢於冒險,屢敗屢戰的人。可是,哪個成功的企業家不是這樣?那麼他是否一個天才?母親 Maye Musk 當然說自己的兒子是個天才,也說了一些童年往事,例如經常通宵看科幻小說,也提到了他不愉快的童年,父親的暴力、在學校被欺凌,因此而令他要出人頭地,這樣的連繫未免太 cliché。前妻 Talulah Riley 也說了一點他的古怪行為。

紀錄片一方面展示他的創業精神和野心,另一方面又要呈現他的個人生活與個性,企圖包羅萬有,當然兩者是息息相關,可是卻找不到重點,而且把所有元素混在一起,第 1 集跟第 3 集都好像說著同一個進程。雖然能夠訪問他身邊的人,但那些訪問片段似乎是搔不到癢處。

當然這不是一個要說好 Elon Musk 的故事,他在 Twitter 經常引起公眾嘩然,例如 2018 年泰國洞穴救援事件,Tesla 欲提供潛水艇協助,被英國潛水員形容是「PR stunt」,隨後 Elon Musk 在 Twitter 笑指這名潛水員為戀童癖,被對方起訴。他又曾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起訴,因為他在 Tesla 謊稱已獲得私人收購 Tesla 資金。在紀錄片的結尾,有人說他是「incredible inventor」,雖然很多人覺得他做了很多愚蠢的商業決定。他要上火星,是為了解決世界問題,還是如其中一個受訪者說,這些科技巨擘,只是把自己當作是科幻小說中的英雄,要拯救地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