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斯三世剛登基,「王冠」劇情卻走向尷尬時刻

A+A-
英國國王查理斯三世登基後,首次出席國殤紀念日星期日活動。 圖片來源:Aaron Chown/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 9 月駕崩,查理斯三世作王儲長達 70 年,終於登位成為國王。但他與備受愛戴的母親不同,目前只得到 44% 的英國公眾的喜愛。與此同時,Netflix 劇集「王冠」(The Crown)也迎來第五季,劇情恰好到查理斯的尷尬時刻,重現新英王作為丈夫的表現,包括一段轟動的婚外情。「華盛頓郵報」近日有專文指出,與前季角色早已亡歿不同,第五季中講述的人物大多仍然健在,也由此引發更多爭議。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君主制歷史教授 Anna Whitelock 指,「王冠」新一季「在查理斯及卡米拉希望確立作為國王及王后聲望的時刻,在世界廣為流傳 —— 這是再糟糕不過的時機。」前首相們亦直斥劇集內容不實,馬卓安(John Major)稱這個節目是「一堆廢話」(barrel-load of nonsense);而貝理雅(Tony Blair)則指新季度的情節是「徹頭徹尾的垃圾」(complete and utter rubbish)。

YouGov 最近在英國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不到 20%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該節目完全或大部分準確;但 18 至 24 歲受訪者視之為史實的可能性,是 65 歲及以上人士的 3 倍。

不過,皇室傳記作家及該劇歷史顧問 Robert Lacey 認為,這一季節目有著最堅實的基礎。他說:「不僅僅是事實,而是查理斯及戴安娜的個人證詞。」因查理斯及戴安娜王妃都曾為講述他們不幸婚姻的書籍提供資訊。Lacey 堅持「歷史的準確性」,但坦言劇集的確模擬出從未報道過的對話,指「細節及更大的真相」(detail and bigger truths)確是有分別。

在新一季扮演查理斯的 Dominic West 受訪時指出,該劇刻畫出王子一生中最可恥的時刻,即查理斯與當時的情婦卡米拉之間的不道德對話被洩露,讓他非常同情二人。West 說:「你意識到,責任不在於這兩個人。一對戀人,他們正在私下交談。現在真正 (明白到)的是,媒體對兩人的關注是多麼具侵略性及使人反感,他們將對話內容逐字打印出來,人們更可以撥打一個電話去聽實際的錄音。」

另外,劇中亦提到查理斯圖謀要女王讓位,例如控制報章輿論,並與首相秘密會面。Lacey 承認,沒有證據證明查理斯曾遊說當時的首相馬卓安,希望得到其支持以提早繼承王位,他說這只是「個人從查理斯王子可能說過的話中作出推測」。

馬卓安在上月給「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的信中寫道:「Netflix 很可能會認為,任何關注都是很好的宣傳。但我可以肯定地對他們說,事實並非如此 —— 尤其是當節目不尊重那些不再活著的人的記憶,或者把話放到那些還活著,但沒有能力為自己辯護的人的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