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卡塔爾看世界盃,可以喝酒嗎?

A+A-
圖片來源:Michael Titgemeyer/Getty Images

足球文化離不開酒,愛隊贏了就喝幾杯慶祝,飲恨落敗就灌幾杯消愁,即使不幸悶足 90 分鐘,微醺下看好像也較易度過。但快要揭幕的卡塔爾世界盃,乃首次由禁止公民飲酒及街上買醉的回教國家舉辦;即使比賽期間會作有限度放寬,不少將遠赴當地捧場的球迷仍直呼掃興,有些甚至憂慮限制會適得其反,變相助長醉酒。

對於那些非回教徒球迷,尤其是入住國際企業營運酒店者,其實仍能暢飲。作為世界盃贊助商的百威啤酒,亦會於每場賽事進行前後在場館周邊為持票者提供飲品,惟不能帶酒進場或上街。而每晚於多哈市中心的官方球迷派對,同樣會有該品牌的啤酒供應。主辦機構卡塔爾最高委員會重申:「卡塔爾文化不包括酒精,卻包括待客之道。所以那些有意在卡塔爾世界盃期間喝酒的球迷,將可這樣做。」

基於上述限制,再也沒有那種在廣場把酒歡呼的熱鬧氣氛,而即使持票觀眾有酒可喝,也要提早到場,並只能選百威旗下產品。北美獨立球迷委員會主席 Bailey Brown 擔心,支持者反會在開賽之前,在場館外圍大喝特喝。組織「歐洲足球迷」委員 Martha Gens 認同:「實際上只會適得其反。你愈是試圖遏制那行為,而那若是文化的一部分,人們卻被禁止去做的話,最終就會反抗你。這是人性的一部分。」

雖然普遍預料醉酒鬧事的場面會大幅減少,Brown 反而對限酒令感到不安。「我純粹覺得喝酒幾乎危險,因為那些規限欠缺透明度。若我被抓到拿著啤酒,或被發現在公眾地方醉酒,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我不太喜歡灰色地帶。」英格蘭和威爾斯的足球迷協會則早有準備,為前往卡塔爾的人士制定詳細指南:「切勿帶酒入境卡塔爾或在街上喝酒,你有可能因此被遣返或被拘捕。卡塔爾只有一間酒舖,只對有許可的居民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