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產生的「氧化場」,皮脂影響空氣質素

A+A-
圖片來源:rarrarorro/Shutterstock

臭氧(ozone,O3)是一種主要存在於臭氧層、氧化力極強的氣體,不但能阻擋紫外線,還有淨化和殺菌作用。在室外,空氣中各種污染物除了會被雨水沖走,還會經紫外光與臭氧和水蒸氣發生的氧化作用獲淨化。最近「科學」雜誌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即使於室內,人類在自身周圍也會形成氧化場,對室內空氣質量和健康均有影響

室內的氧化作用,源於一種壽命極短、能氧化其他分子的羥(hydroxyl,OH)自由基, 與從室外滲入的臭氧,以及人體周圍的氧化場產生相互作用。研究發現,在某些情況下,室內的羥自由基水平,就跟日間的室外環境相若。意大利大氣科學與氣候研究所化學家 Nora Zannoni 形容:「人類不但是這些活性化學物質的來源,還能轉化它們。」

研究團隊將 12 人平均分成 3 組,並設置氣候控制室進行實驗,記錄在有和無臭氧,以及人們進入房間前和後的 OH 值。結合計算流體力學模型(CFD)和實際空氣測量(包括採用質譜技術來分析分子質量),證實人體周圍會形成大量羥自由基。而當臭氧接觸到皮膚上的油脂,特別是佔皮膚脂質約 10%、有助保持皮膚柔軟的不飽和三萜角鯊烯化合物時,便會在人體周圍形成氧化場。

Zannoni 解釋:「氧化場的強弱和形狀,取決於臭氧含量、滲透位置以及室內空間的通風配置。」曾有研究指出,人們大約 90% 的時間都在室內度過,上述發現肯定了呼吸潔淨空氣之重要。科學家雖一直知道室內同樣會出現氧化過程,但似乎在某些情況下,人體產生的相互反應至為關鍵。

這可能引伸至對建築材料、傢具和香薰產品等,將產生哪些室內化學反應的研究。有科學家正積極研究濕度水平如何影響室內的氧化作用,以及在擁擠的室內環境會有何轉變。另外,人類產生的氧化場甚至有可能影響人們對氣味的感知。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化學研究所的大氣化學家 Jonathan Williams 說:「我們需重新考慮被佔用空間中的室內化學,因為我們創造的氧化場,將改變我們附近許多化學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