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油街實現:活化百年建築的新互動

A+A-
曲淵澈「幻影島」。

如有一直留意本地的藝術空間,也許對油街實現並不陌生,早於 2013 年它已作為藝術空間開放予公眾參觀,是鬧市中的綠洲,且交通便捷。2019 年,油街實現進行 3 年擴展計劃,今年 5 月終於完工,並加入 10 個藝術展覽項目,確實是增添了不少休憩及舉辦活動的空間。

這次重點回到油街實現的地點及建築本身,在油街倉庫內的「油街在地駐場藝術家展覽」,邀請了藝術家傅至雅(Jessica Fu)及 曲淵澈(Vvzela Kook)於 2022 年初起到場考察及在地創作。她們從油街出發,重新探索,嘗試連結人、地、事,為新舊交集的油街實現注入當代的想像及意義,讓這新空間得以真正活化。

走進現實與虛幻之間

傅至雅「宇宙數據接收中」。

在密不透光的布簾後,是一個幽暗的空間,與外面的綠油油形成強烈對比。展廳內雖然昏暗,卻還是有光影作指引。這是由傅至雅聯同多位創作者合作的「宇宙數據接收中」,她以油街實現當下的現成物作為想像之始,從其地方特色,歷史脈絡等取材,再以不同媒介化為作品;如有虛構的科幻地圖、映像裝置「樹木數據收集中」、虛擬網絡作品「11152182852000」等,讓觀眾置身於有別於日常的場所,透過聯想重新思考歷史場域的真實性與集體想像的可塑性。

場內有一個名為「囁囁囁」的作品,不同形狀的水晶置在一個平台上,傅至雅表示這是「關於三只水晶狀態的外星人像石頭一樣隱身於油街當中的想像。他們會對話、交流、收集訊息。總覺得如果作為一個三維世界的外星人,不太像『人』會比較適合存活於人類社會中。」置中有一個鏡台,不只是水晶或其他透明物在鏡內展覽出來,觀者本身也在作品之中。是我們自身來接收作品帶來的信息,同時作品也在接收外在的信息,作品在不斷變化。

幻影島

曲淵澈「幻影島」。

不只是城市內的建築在不斷改變,地貌也會隨著城市發展而變。藝術家曲淵澈的作品「幻影島」,以繪畫、影像和裝置作品記錄香港過去一世紀海岸線的變遷,藉以重新檢視城市作為一個有機體的演化進程。甫進場內,四周掛滿了描繪香港各地區的海岸線的畫作及裝置,中央則放置多個不同顏色、形狀及大小的「島嶼」,大部分「島嶼」都是固定的,但仍有少數裝上滾輪,可讓觀眾移動。無論是現實,還是展覽,我們都是活在「島嶼」的人,多少也是城市發展及改變版圖的推手。在「島嶼」的下方,藝術家特地放置了一些建築廢料、「垃圾」等,猶如我們的環境一樣,總伴隨著沒處理好的垃圾在海洋飄浮,藝術家亦如實反映出來。如細心留意,當中亦有燈牌,只要拼在一起,便會成為「Market erodes places」(市場侵蝕地方)的字句。

既然這是油街在地駐場藝術家展覽,「幻影島」與油街實現的連結何在?油街實現的前身是香港遊艇會會所,曾經位處海邊。1930 年代北角進行填海工程,它先後被改劃為香港政府物料供應處員工宿舍,及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考古貯存倉庫,亦相傳曾一度用作停屍間。無論用途如何,它本來於海邊的位置,在時光流轉下漸漸被「移動」,遠離了海邊。然而,不變的是,它仍然在北角,見證這裡的變遷。

「油街在地駐場藝術家展覽」

  • 日期:即日至 2023 年 1 月 2 日
  • 時間:下午 2 時至 8 時(星期一);上午 10 時至下午 10 時(星期二至日)
  • 地點:北角油街 12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