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遲到的新幹線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因為各種公務與私人原因,這兩星期從大阪跑到東京,原來計劃在 12 月 18 日的晚上坐新幹線回家。豈料下午 1 時左右傳來新聞速報,因為日本愛知縣的豐橋站與名古屋的電纜吊線斷掉,出現停電故障,東海道新幹線停駛,最終直到下午 5 時才重開,估計超過 11 萬人受影響。對於以準時而著名的日本鐵道來說,這是極嚴重的意外。

東海道線停駛了 4 個小時,重開後的班次持續混亂,各延遲了 2 至 4 小時不等。大家基本上都是見車埋站就上,自由席坐滿人自然不用說,乘客或坐或站在走廊上,擠滿到門口,甚至廁所前。這篇專欄正是在延遲了 3 個多小時的新幹線上寫的,筆者塞在不知屬於誰的行李箱旁邊,盡力不踩中其他人。列車到站後已經換日,過了末班車時間,新大阪的士站的人龍折返了 2 次,最終回到家已經是凌晨 3 點多。

不過因為這次意外才知道,原來只要新幹線延遲超過 2 小時,是可以退款的。新幹線的車費是由「乘車費」和「特急費用」所組成,前者是拜託 JR 將你送往目的地的費用,後者是將你「快點」送到的費用。所以 2 小時的延遲導致「快點」的服務沒有履行,「特急費用」就會全數退回,雖然「乘車費」還是要付 —— 除非你連車都沒有搭,見到停駛就立即轉乘內陸機。

相似的意外曾經在 2010 年 1 月發生過,神奈川縣部分的電纜吊線斷掉,導致東海道新幹線停駛了 3 小時 20 分。如果算上其他原因,大幅度停駛也不算是非常罕見的意外,2017 年甚至發生過停駛 7 小時的意外。話說回來,即使間中發生大幅度延遲意外,但年間整體的延遲時間仍然維持在 1 分鐘以內,足見平常運行的時間必須極端準確,才可以把平均值拉低。

不過,無論對於 JR 公司和乘客來說,今次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其一是意外沒有造成人命傷亡,停電只導致停駛,沒有出軌之類的大型事故。更重要是 JR 民營開業以來,沒有發生過嚴重的人命意外。其二是意外雖然發生於星期日下午的繁忙時段,但接下來的兩個週末是聖誕節和除夕,人流都肯定會比今天多,影響必然更加大 —— 當然對於今天在站內呆等列車重開、在零度的寒風中排隊等的士的我來說,這只是自我安慰而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