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值得注意的 10 大科技趨勢

A+A-
2022 年西班牙塞維爾第 9 屆創新及新科技展,有參展商展示最新 VR 技術。 圖片來源:Maria Jose Lopez/Europa Press via Getty Images

過去一年,AI 技術表現相當出眾,多個真假難辨的 AI 造圖程式誕生,後有能寫千字文的聊天機械人 ChatGPT,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 NFT 又引起全球炒賣風潮。究竟新一年將有甚麼新科技突破?國際知名科普作家 Bernard Marr 就為我們盤點 10 大最新科技趨勢。

一、AI 日常應用更廣泛

No-code AI,即是不需要用家寫程式碼的 AI 程式,將會在今年愈加普及,只需簡單的「拖放介面」(Drag-and-drop),任何企業都能夠應用 AI 提供產品及服務。美國網上造型設計公司 Stitch Fix 便應用 AI 算法,向客戶推介符合其尺碼和品味的衣服。

AI 還會繼續增強各行業的運作流程,更多零售商將使用 AI 處理複雜的庫存管理流程,「網上購買路邊取貨」(BOPAC)、「網上購買店內取貨」(BOPIS)和「網上購買店內退貨」(BORIS)將會大行其道。

二、元宇宙將局部成真

普遍專家有共識,元宇宙(Metaverse)將於 2030 年為全球經濟增值 5 萬億美元,2023 年將會是決定元宇宙發展方向的關鍵年,預計更身臨其境的虛擬聚會空間將會誕生,還有更先進的頭像技術,讓我們製作更逼真的「虛擬替身」,甚至可模仿我們獨特的肢體語言和手勢。

三、Web3 新發展

區塊鏈技術將繼續演進,NFT 會變得更實用。例如演唱會的 NFT 門票,可讓你換取特別紀念品和進入後台的機會。NFT 可成為我們與數碼產品及服務互動的密鑰,或者擔當合約的功能。

2022 年 9 月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 Axolotl 生物科學實驗室,一台 3D 打印機正打印一隻按比例縮小的耳朵。 圖片來源:James MacDonald/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四、接通數碼與物理世界

數碼對映(Digital twin)與 3D 打印,將繼續為我們接通數碼與物理世界。數碼對映就是現實物件的數碼虛擬技術,方便用家在安全的數碼環境下,對物件進行各種實驗,為設計師和工程師所採用。預測今年數碼對映技術的應用將更廣泛,如機械生產、汽車製造、精準醫療技術,更可配合 3D 打印即時生產零件。

五、改變基因來編輯自然界

CRISPR/Cas9 基因編輯技術已存在好幾年,今年將會加速發展,使人類得以改變基因來「編輯大自然」。基因編輯工序有點像文字處理,正如你刪一些字母、添加其他字母,基因編輯可糾正基因突變、解決食物過敏、令農作物更健康,甚至可編輯人的眼睛和頭髮顏色。

六、量子電腦開發進度

美國、英國、中國和俄羅斯都投入資金,以開發量子電腦技術,這是 2023 年需要密切關注的新趨勢。量子電腦利用量子位元(Qubit)運算,速度可遠超目前處理器上萬億倍,意味著有能力破解傳統電腦的任何加密資訊。

七、綠色科技進展

新一年,我們應留意綠色氫能(Green Hydrogen)發展,這是一種近乎零碳排放的新型清潔燃燒能源,兩大歐洲能源公司 Shell 與 RWE 正在北海的風力發電廠,興建首條主要綠色氫能管道。分散式電網同樣取得進展,讓社區配備小型發電機與儲電設備,即使主電網停運,它們仍然可繼續供電。

八、機械人將會更人性化

2023 年機械人將變得更人性化,如調酒機械人,以及配合人類處理倉庫和工廠的複雜任務。在 2022 年 9 月 Tesla AI Day 上,Elon Musk 已經展示了兩款 Optimus 人型機械人原型,預告公司將在未來 3 至 5 年內接受訂單,該機械人可執行簡單任務,如舉起重物、為植物澆水,科幻電影常見的「機械人管家」也不再是夢。

九、自動化系統發展

2023 年我們將看到更多自動駕駛貨車、自動航行輪船、以及自動送貨機械人。英國網上超市 Ocado 正使用數千個自動機械人,為超市倉庫進行貨物分類和搬運,又配合 AI 把最受歡迎的商品,放在機械人最容易拿到的位置;其公司正在向其他超市推廣其自動化技術。

十、可持續科技成潮流

預料 2023 年西方社會將施壓,要求科技產品的供應鏈更透明,消費者也愈加要求產品更具能源效益,並有可持續科技的支持。譬如是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零件產地,特別是稀土成分的來源地;Netflix 和 Spotify 使用的雲端服務,其龐大數據中心消耗的能源量,同樣可能成為公民社會針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