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不想患慢性病、早逝?你絕對要見字飲水

A+A-
圖片來源:AlpakaVideo/Shutterstock

新一年想更健康,以迎接未來更多個新年,但想到健身、控制飲食,又覺得太辛苦,何不先養成勤飲水習慣?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近日發表在期刊 eBioMedicine 的研究指出,喝夠水可顯著降低患慢性病、早逝及生理年齡大於實際年齡的風險。

研究作者、NIH 轄下心肺與血液研究所心血管再生醫學實驗室研究員 Natalia Dmitrieva 說:「結果顯示,適當補水,可以延緩衰老,並延長無病生活。」基於之前對小鼠的類似研究,研究作者認為好好補水,或可減緩衰老過程。在有關研究中,終生限制攝入水分會使小鼠的血清鈉(serum sodium)每升增加 5 毫摩爾,並使牠們的壽命縮短 6 個月,相當於人類的 15 年左右。目前可在血液中測量血清鈉,喝水少時,血清鈉就會增加。

研究小組使用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ARIC)研究所所收集,11,255 名黑人及白人成年人的健康數據,發現當成人血清鈉水平在正常範圍中的高位,即每升 135 至 146 毫當量(mEq),健康情況亦會比血清鈉水平低的人差。這些數據收集始於 1987 年,當時參與者約 40 至 50 多歲,在研究作最終評估時,參與者平均年齡為 76 歲。

與每升 137 至 142 毫當量範圍內的參與者相比,水平高於 142 毫當量的參與者,生物學年齡比實際年齡更老的可能性高出 10% 至 15%;而快速衰老風險更高的人,患心臟衰竭、中風、心房顫動、周邊動脈疾病、慢性肺病、糖尿病及腦退化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也高 64%。

Dmitrieva 說:「血清鈉含量為每升 142 毫當量或更高者,評估液體攝入量可以得益。」新研究亦引用過往研究,提到全世界大約有一半人不符合每日總飲水量建議。Dmitrieva 指出:「體內水分含量減少,是導致血清鈉含量增加的最常見因素,這就是為何研究結果顯示,保持水分充足或可減緩衰老過程,並預防或延緩慢性病。」

克利夫蘭診所指出,人體有 50% 以上是由水組成,水也用於維持身體機能的關鍵,包括消化食物、產生荷爾蒙及神經遞質,以及在全身輸送氧氣。美國國家醫學院建議女性每天攝入 2.7 升液體,男性每天攝入 3.7 升,該建議包括所有流質及富含水分的食物,例如生果、蔬菜及湯。而液體與食物的平均水攝入量比例約為 80 比 20,因此女性每天需要 9 杯,男性每天需要 12.5 杯液體。

而對於病患,研究合著者、心血管再生醫學實驗室主任 Manfred Boehm 指出:「目標是確保患者攝入足夠的液體,同時評估藥物等可能導致液體流失的因素,醫生可能還需要視乎患者當前的治療計劃,例如限制心臟衰竭患者的液體攝入量。」如果要在新一年喝夠水,就需要讓勤飲水的習慣融入日常生活,例如試著在床邊放一杯水,醒來時喝,或者在早上沖泡咖啡時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