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液態黃金」

A+A-
橄欖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農業產品之一。 圖片來源:Angel Garci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隨著對健康及天然食品的需求增加,2022 年全球橄欖油市場規模達到 105 億美元,預計到 2030 年將達到 149 億美元。目前世上其中一個最大的橄欖油生產國是西班牙,據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道,當地南部安達盧西亞自治區(Andalusia)盛產橄欖樹,可產出食用橄欖以及「液態黃金」—— 頂級橄欖油。

在自治區的市鎮普列戈-德科爾多瓦(Priego de Córdoba)中,橄欖園區位於海拔 1,000 多米高的地方。園內擁有百年橄欖樹,加上極好的微氣候,能夠生產出世界上獲獎最多的特級初榨橄欖油(EVOO)。

橄欖園地勢陡峭,難以用機械協助收割橄欖,當地監管委員會秘書長 Francisca García González 說:「要獲得特級初榨橄欖油,必須直接從樹上採摘橄欖,而不是從地上撿起。然後從這些新鮮的橄欖中提取汁液,製成特級初榨橄欖油。」得益於最新技術,當地的 Picuda 橄欖不需一小時就可變成 EVOO。

目前西班牙種植 260 多種橄欖,有些是用作榨油,有些則是食用,有些兩種功能兼具。大型橄欖供應商 Aceituna Guadalquivir 品質經理 Yolanda Rodríguez 解釋:「用於橄欖油的品種脂肪含量較高,而食用橄欖的味道、顏色、果實質量、果肉與果核比例及質地等其他特性更為重要。」

原本橄欖太苦且含糖量低,不能生吃,羅馬人便想出將橄欖放上餐桌的技術。將橄欖置於鹽水中發酵,鹼性溶液可中和苦味,成為食用橄欖,現在最受歡迎的品種是 Manzanilla、Gordal 或 Hojiblanca。Rodríguez 說:「除了選擇好橄欖外,設計好的食譜也很重要,例如就醃製橄欖的鹽水、香料而言,好的佐料應該包括胡椒、大蒜等香氣…… 我們一直在找尋傳統。」廚師 Daniel del Toro 則指出:「橄欖有四種基本味道:酸、咸、苦、甜,能為任何菜餚提供我們正在尋找的『鮮味』。橄欖有其獨有鮮味。」

這種古老的水果,是地中海美食文化的核心。其鹹味,加上含有大量抗氧化劑、維他命及纖維,使之成為健康零食,也為人們提供更健康的食用油。不過,除了其健康益處可媲美黃金外,受到極端乾旱以及通貨膨脹影響,生產成本上升,橄欖油價格近年亦大幅上升,2022 年底西班牙橄欖油價格為每公升 6 歐元(約 51 港元),比 21 年上升 40%,更是 19 年年底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