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勢】Soft Girl:千禧世代的柔軟潮流

A+A-
圖片來源:Qualivity/Shutterstock

一如 1960 年代的摩登族(MODs)、搖滾客;70 年代興起的士高、權力歸花(Flower Power);80 年代有新浪漫主義 —— 近年由社交媒體掀起的 Soft Girl 浪潮,也成為新一股次文化勢力,還反映了千禧世代女性的生活態度與身份認同

網上時尚雜誌 The Trend Spotter 形容 Soft Girl「洋溢柔和色彩」;時裝平台 The List 描述其為「帶點鄉村風格,極度女性化」。這股潮流由尼日利亞的網絡紅人傳入西方。當地面臨的生活成本危機,衍生出一種「軟生活」態度,推翻以往強調物質與奢華的「舒適生活」概念,提倡女性應以最自在姿態,實踐個人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由此引伸出「柔軟黑人女孩」(#SoftBlackGirl)運動,可說是顛覆社會上對黑人女性「必須剛強刻苦」的期望,鼓勵她們勇敢質疑傳統規範,按自己步伐平衡工作與生活,拓展個人興趣,尋找有益身心的生活模式和意義。有人質疑其窒礙社會向上流動,但倡議者卻認為是女性自我賦權、解放身心的契機。

黑人女權主義者 bell hooks 一直提倡「徹底休息」和「徹底自我關懷」,並於 1999 年在著作「關於愛的一切:新視野」中談及自愛,就是將渴望由別人賦予的愛和肯定轉化為「自給自足」。詩人作家 Audre Lorde 在 1988 年出版的散文集「一陣光」(A Burst of Light)中,強調時刻檢視自我關懷和自我放縱的差異,能保護自己免疫於過度自我膨脹。

活動家 Angela Davis 教授指出:「溫柔是社群的基石,也是種族維權運動的基礎。」但凡有志改變世界的人,也必須先照顧好自己。長期以來,激進主義者也漠視了自我關懷與身心靈的需要,而新世代的社會運動將展現截然不同面貌。就如藝術與社區組織 Nap Ministry 創辦人 Tricia Hersey 所言,不休息是對身體的暴力,終令人淪為生產系統的一具機器,精神枯萎死亡;而休息是對抗、破壞資本主義的一種形式。

網上雜誌 Grown Mag 創辦人 Kaya Nova 認為,實踐「軟生活」首先要認識自己的脆弱,過程雖不如想像中輕易,但卻能騰出更多時間和空間去感受個人情緒,而非急於跳入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承認個人弱點更有助跨出心理關口,於需要時尋求協助。

去年 10 月 27 日,Nadine Ijewere 在聯合攝影展 The New Black Vanguard 開幕時於薩奇美術館留影。 圖片來源:David M. Benett/Dave Benett/Getty Images for Burberry

生於倫敦的牙買加裔攝影師 Nadine Ijewere,是首位為 Vogue 拍攝封面的有色人種女性,旨在展現不同文化的獨特美。最新作品系列 Joy as an Act of Resistance 於薩奇畫廊展出,她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希望打破以往充斥媒體的,各種黑人受苦、被囚禁和嘲笑等影像所構成的刻板印象;質疑人們總是展現其創傷,卻甚少傳達他們的快樂。而提倡勇於尋求個人幸福的「軟生活」黑人女性,也可被視為這場運動的先驅。「我們都知道影像的強大力量,它形塑了從前與未來的生活。我們正為更柔和的存在創造參考。無疑,將來還是會有人強調艱苦悲慘的生活,但這絕非唯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