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破發點:大滿貫之路」—— 職業球員之路的苦與樂

A+A-
網球手基域奧斯(Nick Kyrgios);圖為「破發點:大滿貫之路」劇照。

坦白說,就算筆者是體育人,開了頭跟體育有關的電影或影集,也未必全都有興趣完成。不過,在新年期間,我看了 Netflix 的 2023 年新作「破發點:大滿貫之路」(Break Point),算是頗不錯的作品。

這是關於網球運動員的紀錄片,第一季合共 5 集,第二季將於 6 月上架。第一季團隊一年間到世界各地,圍繞著包括澳洲網球公開賽等的賽事,直擊一班於近年崛起的新星,角逐大滿貫、ATP 男子巡迴賽與 WTA 女子巡迴賽,還有場上場下,走這條職業球員之路的苦與樂、激情和掙扎,以及面對公眾與私下生活時的面貌。

這套紀錄片最近話題有二,第一是它是「Formula 1:飆速求生」(Formula 1: Drive To Survive)製作團隊另一力作,筆者沒有看過後者,但不少人會好奇這次製作放到網球上效果如何。

第二是 Break Point 被稱為最近落幕的澳網「Netflix 魔咒」(#NetflixCurse),原因是在這 5 集重點介紹過的 10 位球手,於這屆賽事無人能躋身 8 強,包括加拿大的奧格艾里阿辛(Felix Auger-Aliassime)、意大利的貝歷天尼(Matteo Berrettini)等,而主場的「壞孩子」球手基域奧斯(Nick Kyrgios)、湯珍奴域(Ajla Tomljanovic)及西班牙的巴杜莎(Paula Badosa)都因傷退賽。連 Netflix 的英國及愛爾蘭 Twitter 都以「澄清:一切純屬巧合」(To clarify: this is purely a coincidence)回應「魔咒」討論。

紀錄片要拍得好看,有很多要素。這套 Break Point 給我最大的感覺是,受訪者好多都好會說話。不是說面面俱圓那種會說話,而是不少受訪者,特別是球員,都非常言之有物。我們做專訪時碰上這些能說出好「sound bite」的受訪者就真的是錦上添花了。球員的言之有物也是因為他們都是有相當級數的運動員,歷練使人成長;其次好的「sound bite」,也大概可歸功於發問者的功力。

即使閣下不是體育迷,筆者也會推薦你偶爾找些體育主題的作品來看看,運動不只是熱血,當中好多人生百態,可能你我都會有共鳴。在這 5 集中,我最深印象是巴列迪尼(Matteo Berrettini)分析其中一場比賽中途,領先下反遇逆境,他提到自己「得在恐懼和決心之間找到平衡。如果沒有恐懼,就沒有決心。」(But as always, it’s the balance between the fear and the will. If there is no fear, there is no will.)的確,我們都需要一定程度上的恐懼,因為怕失敗,怕失去,怕甚麼也好,正反映著我們夠在乎。就像適量的壓力就是動力。同時,我們也不能被恐懼及壓力所吞噬,正如過分自信就是自大,當我們能找到箇中平衡,擺正了心態,才能激發最自如的能量。

此外,筆者喜歡這套作品的是,當中穿插不少主角球員外的受訪者訪談,譬如教練、團隊,還有一些已掛拍的名將,包括前俄羅斯天后舒拉寶娃(Maria Sharapova)、美國「重砲手」魯迪克(Andy Roddick)…… 看著這些熟悉的面孔,筆者不禁會想:如果還不算太年長的他們,現在仍在賽場,又會是如何呢?同時,紀錄片有著不同角度的側寫,故事就說得更加立體了。

當然,5 集下來,也並非毫無悶場或缺陷。如果對於想看傳奇拿度(Rafael Nadal)、費達拿(Roger Federer)、祖高域(Novak Djokovic)的球迷,至少這 5 集要失望了;他們的部分只是以穿插形式出現。畢竟,這齣介紹的,正是傳奇的輝煌猶存,令人欽佩,一眾新星仍會為在賽事碰上前輩和兒時偶像而興奮,但他們同時希望創造屬於他們的時代。

「Break」,在網球意指破發,接發球員打破發球一方的發球局而拿下該局;「break point」,就是再贏就可破發的一分。Break 也很容易被聯想到打破,突破的意思。本月的澳網,35 歲的祖高域第 10 次封王,贏的大滿貫錦標累積到 22 個,追平拿度。傳奇不老,後起之秀也在努力。「破」出來的成就,特別難能可貴。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