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年代無浴室套房,捲土重來

A+A-
位於東京大田區的無浴室套房,也適合做銷售活動或舉行個展。 圖片來源:Tokyosento_life/Twitter

沒有浴室的公寓,是日本在 1950 到 70 年代興起的產物,這種看似不方便的住宅近年大受年輕人歡迎,因為澡堂、健身室等有沐浴設備的場所愈來愈普遍,不必在家中洗澡。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無浴室公寓的吸引力是租金低廉之外,還非常適合選擇極簡生活方式的年輕人。

野口新在東京一間建築設計公司工作,於 2022 年 1 月搬進位於澀谷區附近、已有 40 年歷史的無浴室公寓。室內只有日式廁所、2 疊大(約 3.3 平方米)的廚房及一間 6 疊大(約 9.9 平方米)的和式房間,每月租金不到 4 萬日元(約 2,370 港元),並已包含水費及煤氣費,野口更可踏單車上下班。

選擇舊式公寓是為了省錢,也是為了更簡單地生活。他說:「我的目標是生活在一個盡可能少浪費的空間,只選擇我喜歡的東西。現在擁有的 8 疊大空間正適合我,是最舒適的居住地。」野口在學時曾一個人住在附浴室的單位,「當時總覺得打掃浴室很麻煩,現在不用了」。其住處附近已有兩間公共浴室。

在日本戰後經濟繁榮,連帶燃氣服務普及之後,無浴室房屋數量減少,現在已很少見。但來到近年,愈來愈多 20 到 30 多歲的人選擇沒有浴室的生活空間。東京錢湯不動產(東京銭湯ふ動産)經營的地產網站專門提供沒附帶浴室房屋,不少年輕人查詢東京市中心的住屋,當中有 60% 是男性。

網站管理員鹿島奈津子表示,用戶似乎會查看公共浴室或帶淋浴設施的健身房,距離住處是有多近。她說:「衛生環境好的地區,往往有超市等城市便利設施。沒有浴室的房子,是沒有太多人知道的好地方,可以住在環境好、租金低的地區。」

錢湯生活(銭湯ぐらし)是間開發無浴室住宅物業的公司,社長加藤優一指此類房產的吸引力,在於入住者可將整個城鎮視為一棟房子,讓生活延伸到城鎮,與社區維持密切關係。公司向東京杉並區一棟無浴室公寓的業主提議,將其中一個單位變成共享空間,並向租戶收取每月約 6 萬日元的租金,當中包括附近錢湯 1 個月的入場券。

在社交媒體上招募租戶後,約有 50 名年青人詢問 3 個房間的租賃詳情。加藤說:「錢湯裡有大浴池,以及讓租戶與鄰居互相聯繫的概念,很受歡迎。」研究住屋的 LIFULL HOME’S 研究所首席分析師中山登志朗認為:「由於疫情,現實生活中與朋友和同事的互動減少,也使錢湯更受年輕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