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爆買不再,中國旅客正轉向東南亞?

A+A-
泰國成為中國旅客熱門目的地。 圖片來源:Anusak Laowilas/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去年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旅客最有興趣前往歐洲、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及南韓。但開關後,往日常有旅客「爆買」的日本,卻未見太多中國遊客。原因是針對中國旅客的航班限制、簽證問題及入境規則,均使他們卻步,並轉往限制更少的東南亞地區

根據攜程旅行網(Ctrip)的數據,在 2 月初結束的農曆新年假期期間,中國旅客更傾向到東南亞旅行。比起去年假期,中國居民海外旅行預訂率增長達 640%,其中以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邁、馬尼拉及峇里最受歡迎。

攜程表示,中國大陸旅客的海外酒店預訂量也是去年的 4 倍,以曼谷最多,假期期間增加 33 倍以上。攜程集團國際業務營運高級總監 Thomas Lee 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表示,目前泰國是中國旅行團的首選,第二受歡迎的是馬爾代夫,其次是埃及。目前仍未能開辦前往日本、南韓及越南的旅行團。

泰國副總理 Anutin Charnvirakul 最近接受 CNBC 一個節目訪問時直言,中國旅客選擇去泰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入境門檻較低。他說:「最終,我們成功在設最少限制的情況下,開放我們的國家。」並指泰國「嘗試了所有可能的方法,確保我們的中國遊客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能夠來我們國家度假。」

原本 1 月初中國開關後第二天,泰國曾宣佈所有入境遊客必須接種疫苗。但數天之內,當局就放棄這項規定,因為中國對向其居民實施新規定的國家極為不滿,甚至開始反制裁這些國家。

Charnvirakul 表示急於改變政策,不是因為擔心讓中國遊客不高興,而是基於科學理由,他指:「我們超過 75% 的人都有疫苗接種後及有感染(COVID)後的抗體。」而泰國預計今年接待的 3,000 萬遊客中,有 1,200 萬至 1,500 萬可能來自中國。他直言:「中國遊客對我們的旅遊業非常重要」。

不過,由於擔心中國大陸 COVID-19 病例激增,日本及南韓對來自當地的旅客實施嚴格入境限制,包括中國航班只能降落特定機場、對旅客進行 PCR 核酸檢測,陰性才可放行等措施,而大陸旅客亦更難透過旅行社獲得往日韓的簽證。

至於要前往其他地方,中國居民亦需要等待更長時間才能獲得簽證。據 SchengenVisaInfo.com 網站指出,大流行之前,往歐盟地區的簽證申請數天內就得到處理,但現在申請人可能要等長達兩個月。所以往限制較少的地區,暫時無疑是中國旅客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