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為伊斯坦堡地震做好準備

A+A-
伊斯坦堡。 圖片來源:Onur Dogman/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南部與敍利亞北部經歷 7.8 級地震及連串餘震,死傷慘重。土耳其位處多個板塊構造邊緣,對強烈地震本不陌生,但是次地震仍造成嚴重破壞。科學家擔心,該國西部最大城市、人口 1,600 萬的伊斯坦堡,極有可能發生大地震,呼籲當地應為往後的強震做好準備

2 月 6 日發生的地震,震央為於卡赫拉曼馬拉什(Kahramanmaras),已在土耳其造成超過 35,000 人死亡,敍利亞死亡人數亦超過 5,800。災難影響土耳其 10 個省,總統埃爾多安宣佈這些地區進入為期 3 個月的緊急狀態。從新聞可見,不少樓房呈「熱香餅式」倒塌,人們被困瓦礫底下。惟急於搶救清理之餘,下一場危機可能正在逼近。當地地質工程師協會主席 Huseyin Alan 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指:「根據我們掌握的數據,伊斯坦堡預計會發生 7.0 或更高級別地震。」

土耳其耶爾德茲技術大學地質學教授 Sukru Ersoy 指,過去地震的歷史數據反映,馬摩拉海(Marmara Sea)下的其中一條斷層線就在伊斯坦堡附近。北安納托利亞斷層(North Anatolian Fault,NAFZ)把歐亞板塊及安納托利亞(Anatolia)板塊分開,穿過伊斯坦堡以南的馬摩拉海。「我們通過研究知道北安納托利亞斷層每年移動多少,斷層線移動,會令張力累積,從而引發地震。」

伊斯坦堡 Alibeyköy 區新舊建築物交替的面貌。 圖片來源:Ozan KOSE/AFP

去年 11 月,土耳其就有學者研究指出,北安納托利亞斷層每年移動約 18 毫米。雖然伊斯坦堡有面臨強震的危機,但 Ersoy 補充目前無法確切知道何時會發生。官方數據顯示,2021 年伊斯坦堡佔該國 GDP 總值的 30.4%,為國家經濟中心,當地還有國內最重要的生產設施,假如這些設施遭受破壞,亦會嚴重損害國家工業。

Alan 表示,伊斯坦堡應制定全面應對地震計劃,加強關鍵基礎設施的防震能力。這次地震中,醫院、應急單位等許多政府建築同樣倒塌,因而無法協助救災。「航空、公路和鐵路基建因地震而受損,救援無法迅速到達有需要地區。」故他建議伊斯坦堡的政府辦公室、醫院、軍事基地及消防建築都要做好準備,以便馬上回應強烈地震。

地形上,伊斯坦堡的大部分地區處於岩石地面上,故地面質量相對最近受地震影響的大多數東南部城市要好。不過 Alan 提醒,在城市改造過程中,要優先考慮如何保護河床周圍、海岸及填海土地上的建築,以及有山泥傾瀉風險地區的建築物。此外,伊斯坦堡多年來發展迅速,國內其他地區人口不斷移入,土地稀缺下,建築公司開始建造高層住宅,以滿足房地產需求。Ersoy 估計:「這些高層建築,可能會受預期將在馬摩拉海下出現的地震影響。而因為它們的高度,亦令其有機會受遠處其他地震傳來的表面波(surface wave)影響。」

1999 年伊茲密特地震後,土國已更新建築法規、改進抗震設計,2019 年又推出城市轉型行動,修復或拆除高風險建築物;但政府既未有真正執行法律的意願,上週地震中一些新建築隨之倒塌,也揭示法規執行透明度不彰。Ersoy 形容,土耳其建築行業腐敗嚴重,人們在建築檢查方面濫用職權。伊斯坦堡市長伊馬姆奧盧(Ekrem Imamoglu)就指,該市約 120 萬座建築物中,就有 9 萬座面對地震時風險較高,另有 17 萬座屬中等風險。Ersoy 擔心:「當國家受到地震創傷之際,其投資計劃也就變成垃圾,毫無寸進。所以我們要積極主動,在地震發生前有所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