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日式嬰幼兒加固

A+A-
由不同蔬果混合而成的加固食物。
文:徴羽

3 年半前,我抱著才 5 個多月大的初生嬰兒來到語言不通的日本,既興奮又緊張。在這裡,我們沒有任何親戚和朋友,感覺就似全新的冒險吧!幸好,工作機構為我們提供的協助也是蠻多的,起碼基本生活都安排得不錯。

因為甚麼也不懂,每日上網搜尋不同的育兒資訊成了我的精神食糧。不過,很快就會發現,網絡上的「育兒專家」猶如恆河沙數,加上不同文化有不同的主張,令人愈看愈糊塗。當年來日本面對第一個育兒難題,就是為嬰幼兒加固,即最常聽的傳統餵食物糊和 BLW(Baby-Leading Weaning)。那時的我還不太懂煮食,對於準備幼兒加固,實在充滿壓力。來日本前,我買了幾本香港和台灣的加固書,發現兩地與日本的蔬果相似而不相同。日本沒有 BLW 最常用的菜心,連白菜也沒有。日本超級市場的蔬果種類繁多,但我本身對食材認識少,太多選擇反而更迷茫。煮給大人還好,煮給剛加固的嬰幼兒,總會感到忐忑。最有趣的是,即使是同一種蔬果,品種不同,煮法也不盡相同,例如日本薯仔黏度特別高,煮的時間不能過長;椰菜有分冬椰和夏椰,分別適合炒和水煮。

很幸運來日本大概 1 個月,我們就為孩子找到了保育園。於是,我放棄港台式加固,專心跟保育園的營養師學習。日本的保育園令我極為讚嘆,之後可以在這裡分享更多。日式的加固清晰地分了 5 個時期,各有不同的食物硬度和營養比例。因為是政府認可的保育園,不同時期的加固餐在飯、菜、魚、肉或豆腐上,各有嚴謹的標準分量。當時,我堅持跟足指引,每次在家煮準確的加固餐時,都覺得自己在做實驗似的量這量那。

後來跟同事聊起來才發現,原來不是很多日本媽媽會這樣嚴謹。有來自法國的同事表示,他以為 1 歲前的幼兒不能吃豆腐,怎料在日本,豆腐竟然是加固的重要食材。當然,日子久了,我也學會慢慢放鬆,先買書學加固煮食,再研究冷凍食物的處理,最後發現最方便的就是嬰幼兒的即食食品!日本的嬰幼兒即食種類極多,營養和品質又有嚴格規管,令媽媽更放心。最重要的是,在各大商場、藥房和便利店都可以買到這些即食食品,對於每月至少一次日本國內遊的我們提供不少便利。

世界上沒有最正確的育兒方式,只有最適合媽媽的方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