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暖,英國本土蘋果面臨滅絕風險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全球暖化趨勢持續,冬天的氣溫不斷上升,許多在高緯度環境生長的水果受到影響,例如英國本土蘋果,就需要在冬天累積足夠的能量。面對氣候問題,當地蘋果較難長出果實,未來將面臨滅絕危機,甚至被日本或紐西蘭的蘋果取而代之。

自 1500 年代以來,在英國種植的蘋果品種包括 pippin 或 nonpareil,都需要經歷一段寒冷的時間,才能生長果實保存能量。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Kew)的科學家正在種植 40 棵蘋果樹,其中 3 分 1 是傳統品種,另外 3 分 1 是新品種,其餘來自南非等較溫暖的地區,以研究哪些品種在倫敦變暖的溫度下收成最好。

在蘋果樹生長的週期中,秋天起它們就需要儲存足夠的能量來度過休眠期,春季則是開花坐果的關鍵。蘋果的最佳冷溫是低於攝氏 6 度,大多數傳統的蘋果樹要在冷溫中大約 1,000 小時(chilling hours)。另一種紐西蘭種植的蘋果品種為加拿(Gala)蘋果。不同蘋果品種的需冷量亦不同,園藝師 Helena Dove 表示該品種可能會超越英國的傳統品種,因其在紐西蘭培育,只需要 600 小時的冷溫。他們正在測試起源於日本的富士蘋果,富士蘋果的冷溫要求為 400 小時,在天氣比較溫和的冬季,這款蘋果可能會生長得更好。

英國本土蘋果 Egremont russet 的顏色呈現赤褐色,蘋果愛好者喜歡它的味道和外觀,而 Nonpareil 蘋果起源於法國,已在英國經種植了數百年。一項對日本蘋果園長達 40 年的研究發現,氣候變暖使蘋果樹發芽和開花的時間提前,能種出更軟但更甜的蘋果。另一方面,有評論家認為相比日本富士蘋果或紐西蘭加拿蘋果,英國傳統蘋果帶有一股花香味。Dove 就希望在 3 年內取得研究成果,不過目前仍不確定種植新品種蘋果會否成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