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新手爸媽的煩惱 —— 帶嬰幼兒去旅行

A+A-

文:LonKongMaMa

我們愛旅行。結婚前,一年去幾次短途和長途旅行。我們珍惜每次的文化體會和與當地人的交流。擴闊視野對我們來說,是人生重要的一課。朋友勸告我們:不要帶 3 歲以下的小朋友去旅行,帶了就有苦自己知。早前看到一篇報道,一名男乘客一心想在長途機上休息,但座位附近有嬰兒不停哭泣,而父母卻沒有想辦法叫停。男乘客全程不能入睡,力數這對父母的不是。如果因為怕勞累或影響他人而不帶小朋友旅行,我很理解,但能讓自己和小朋友同時出外見識,再辛苦也是值得。

來到倫敦一年,我們三口子去過幾次旅行。第一次旅行,10 個月大的兒子經常睡覺,只是回程時他不願入睡,在座位上不停郁動。那時,他還在吃即食嬰兒食品,我們只需帶備充足的數量就可以解決他的三餐。他還未懂得欣賞身邊的環境,一天最活躍的時候,就是回到酒店床上來回爬行。我們帶備了小吹氣池和沖涼玩具,讓兒子可以享受一下浸浴。那次旅程是最輕鬆的。

在阿爾勒競技場旅行。

1 歲後的旅行才是考驗爸媽的開始。老爺奶奶邀請我們到巴黎旅遊。三代同堂的旅行,真的不容易。大家各有喜好,最重要的是兒子也有喜惡,但他不懂表達。那次為了趕行程,我們忽略了兒子的身體狀況,直至他在車上上吐下瀉,才知他水土不服。我不敢再煮滾水龍頭的水給兒子沖奶,一定會買樽裝水再加熱至沖奶的溫度。

最難控制的場面往往是食飯的時候。兒子對身邊的事物都很好奇,特別是其他食客、餐具和食物。很多法國餐廳都沒有兒童餐椅,我們只能讓兒子留在嬰兒車上進食。當他大吵大鬧時,我們會抱著他進食。倘若沒有預先移開他眼前的物件,他就會以 9 秒 9 的速度拿起物件或將它們橫掃落地。因此,老爺奶奶覺得沒有一餐是「安樂茶飯」。後來,我們購入了便攜的餐椅出外用餐,起碼可以騰出雙手吃飯。

回到酒店,是我們最累的時候。兒子第一時間嚷著離開嬰兒車,但當我們放他在床上,他便極速爬到床邊,不停想落床。不知跌過多少次,他終於不再亂衝。還有一次,我們變成報道中的父母,坐了一個小時飛機,兒子全程在哭。儘管我們和空姐們多努力逗他,他還是哭到全機都聽得到。後來知道他想睡但睡不著,一定要帶備他睡覺時最愛的安撫公仔。

汲取經驗,在安排行程時,我們會顧及到兒子的需要,並且給他至少一個活動來放電。帶嬰幼兒去旅行是建立親子關係的好機會,也可以令他們從旅行中學習面對陌生環境和陌生人。不論旅行的經驗成功與否,都能讓我們在育兒之路上更踏實地走下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