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小時內,就能以 ChatGPT 出書?

A+A-
Ammaar Reshi 與 Alice and Sparkle 的實體書。 圖片來源:Ammaar Reshi/Twitter

人工智能聊天程式 ChatGPT 面世,隨即風靡全球,人們也開始關心人工智能可能造成的政治經濟問題,例如科技失業。過去,大眾會覺得文藝創作更難被機器取代。不過,近日就有韓國出版社預告會推出一本由人工智能處理整個出版過程的書。而在去年 12 月,一名電子工程師就成功在 72 小時內,以 ChatGPT 撰寫出一本兒童繪本,當時也引發熱烈討論

該電子工程師名為 Ammaar Reshi,任職於三藩市一所金融科技公司,從事產品設計。去年 12 月一個晚上,他向友人的女兒講睡前故事時突發奇想,希望自己親自撰寫。然而,他沒有多少創意寫作和插畫的經驗,於是以自己熟悉的人工智能工具作輔助。他選擇了當時新面世的 OpenAI 聊天程式 ChatGPT 作為寫作工具,然後用人工智能藝術生成器 Midjourney 處理插畫工作。

最終,Reshi透過人工智能程式完成一個名為 Alice and Sparkle 的故事,講述一位小女孩 Alice 希望認識科技世界,與機械人朋友 Sparkle 開展一連串故事。由動筆到把完成品出版到 Amazon 電子書店,只花了 Reshi 大概 72 小時,再一天後,他就透過 Amazon Kindle 的 KDP 服務自助出版,取得一份實體印刷本。整個過程,除了他本身已經要向 Midjourney 支付的每月 30 美元訂閱費,就再沒有多花一分一毫。

Reshi 對整個出版項目的速度和效果讚歎不已,於是在 Twitter 分享整個出版過程,吸引超過 8,000 個讚和 4,000 個轉推。初時 Reshi 收到的留言大多數正面,例如讚賞他的創意,但到第二天留言卻變得十分尖銳。他向 Business Insider 表示自己在凌晨四點被手機通知驚醒,每隔兩分鐘就有留言辱罵他是人渣和說「我們討厭你」。反應如此激烈令 Reshi 初時十分詫異,但後來他理解到自己作品引發的爭議。

很多藝術家認為,藝術生成器偷走了他們的工作和作品,例如某些開發商並未得到畫家同意,就利用他們的畫作來訓練 Midjourney 這類人工智能程式。而修圖工具 Lensa AI 可以把用家的照片變成畫作,同樣被藝術家質疑,自己作品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被「借鏡」。Midjourney 的創辦人 David Holz 表示只有很少數由他們平台製作的圖像最終用於商業用途,絕大部分只是自用,而且 Midjourney 大部分訓練素材是網上的公開照片。

Reshi 細看留言後,反思工程師們要離開舒適圈,聆聽人們的意見,也要讓更多藝術家加入人工智能的開發過程。同時,他無意稱自己為書本的作者,因為無論是文字內容還是插圖,皆由人工智能代筆。但他認為整個出版過程中仍是有創意的一面,他自己也花了好一段時間與 Midjourney 溝通,才成功輸出比較連貫的插畫。不過,整本書的質素始終成疑,例如 Sparkle 的外形經常轉變,令 Reshi 要加插一句,補充 Sparkle 其實是一款可以變身的機械人。

Amazon 曾經在 1 月 6 日至 14 日把 Alice and Sparkle 下架,理由是有過多可疑的評論活動,在此之前 Reshi 已成功賣出 841 本書;後來平台把作品重新上架,不過整體評分依然不高,有人認為文章太過生硬,找不到作者的聲音,插圖亦非常參差,會出現奇怪的手指。Reshi 也補充,他成功把圖書贈予友人的小朋友,總算任務完成。未來,他未必會再創作繪本,但會考慮以 ChatGPT 做其他項目,認為知識產權問題沒有藝術生成器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