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SaNOtize 新型鼻噴劑,對抗的不止是 COVID

A+A-
科學家 Gilly Regev 踏足商界,成為生物科技公司 SaNOtize 的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開發出專利平台技術「一氧化氮釋出液」,並在香港等地推出以此調配而成的一氧化氮噴鼻劑 VirX,表示能像「隱形口罩」般抵禦經空氣傳播之病毒。

疫症大流行令人更明白健康的重要,也更憧憬無副作用或藥物交互作用的療法。加拿大生物科技公司 SaNOtize 就把目光放在一氧化氮之上,利用這種高效殺滅病毒、細菌和真菌的氣態分子,開發出顛覆性的抗感染平台技術,旨在治療 COVID-19、流感及慢性鼻竇炎,並為數以億計患有灰甲及糖尿病足等局部感染的人改善生活。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Gilly Regev 日前來港分享,率先點出一氧化氮之獨特。「它在我們體內自然存在,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當身體某處發生感染,就會產生更多一氧化氮試圖治療。這種天然化合物亦獲准用於治療『藍色嬰兒』。」醫生利用氣瓶,向這類新生兒持續肺高壓(PPHN)患者給予適當劑量。「過去 30 年,有大量證據表明一氧化氮可以殺死病毒、真菌和細菌,而不會殺滅我們自己的細胞。」

一氧化氮如此神奇,既是非抗生素和非特異性的抗菌劑,也是非類固醇的消炎藥,能促進應用部位的血流量,但市場上甚少見到相關治療產品。Regev 解釋:「以往有過無數嘗試,但始終未能找到方法,在毋須氣瓶之下,於對的時間、對的劑量,把這種氣體輸送到對的地方,而不構成任何副作用。」這位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生物化學博士亦就此積極研究,只是比起其他同業,她的驅動力要多些私人感情。

「我的丈夫下身癱瘓而需坐輪椅,兩腿常有傷口,但試用一氧化氮足浴療法,情況好多了。」Regev 還記得,當時另一半對自己說:「你一定要繼續研發。我知道你有領導一間公司走下去的能力。」她從中得到信任和鼓勵,加上多年來與 Chris Miller 博士這位生意夥伴的合作,二人在 2017 年共同創立 SaNOtize,並開發出「一氧化氮釋出液」(NORS™)這項領先業界的平台技術,成功取得專利。

Regev 直言,認識到 Chris Miller 博士這位一氧化氮技術和治療研究的先驅,一同創立公司和開發「一氧化氮釋出液」平台技術,讓她十分感恩。 圖片來源:SaNOtize

這項技術,可以通過液態劑,釋出安全、劑量可控的一氧化氮氣體,並將其輸送到感染部位,以充分發揮療效。根據 SaNOtize,以此調配的「一氧化氮鼻腔噴霧劑」(NONS™),被證明可減少鼻中 COVID-19 的病毒載量,能用作抗病毒早期治療,以及預防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產品在印度獲准用於 COVID-19 早期治療,並正於歐盟進行試驗,在泰國、新加坡、香港及德國等地,則獲准作為醫學儀器銷售,至今賣出逾 100 萬枝。

Regev 不諱言,某程度上 SaNOtize 及其專利技術因疫症而更受注目,目前也在加拿大及美國進行大型預防試驗,但她強調:「我們並非一間 COVID 公司。」NORS™ 還能以足浴、鼻腔灌洗、凝膠和乳膏的方式,輸送有效劑量的一氧化氮,讓灰甲、暗瘡和糖尿病足部潰瘍等病人,獲得更有效治療。Regev 舉出兩個試驗案例,指使用凝膠治療灰甲 4 週,以及兩週內每天兩次塗日霜治療暗瘡,兩者均明顯見效。

SaNOtize 亦正進行其他基於一氧化氮療法的臨床開發,包括暗瘡治療。
在香港等地推出的一氧化氮噴鼻劑 VirX。

「在我們有生之年,可能會發生另一場大流行,我們不知會怎麼樣。但如果有可以殺死所有病毒、適用於長者和兒童,而且易於使用及存放,並價格便宜的東西?我們相信,一氧化氮是關鍵分子。」Regev 表示,這種前瞻使 NORS™ 受到垂青。「有次我忙不過來,沒時間提前準備,就向一位潛在投資者進行簡報,20 分鐘內對方就打斷了我,直說,『我加入了。我相信這一點,你需要多少錢?估價是多少?』我由衷致謝,然後上網搜尋,方知她是世上最有遠見的投資者之一。」

去年 8 月,SaNOtize 完成 2,400 萬美元 B 輪融資,交易後公司估值 8,200 萬美元。該次由維港投資及 OurCrowd 共同牽頭的融資,令其得以投資正在進行的 COVID-19 預防第三期臨床試驗,並加強其他基於一氧化氮療法的臨床開發,包括於加拿大進行中的糖尿病足部潰瘍第一/二期試驗。Regev 還指,正於美加探索使用 NONS™ 作為預防性治療的可能,爭取獲准以非處方藥發售。「我們不斷收集更多數據。 對我們來說,極為重要的是,推出市場的東西是基於非常有力的科學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