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極建立倉庫,備份世界上重要的音樂

A+A-
圖片來源:Waltraud Grubitzsch/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利用雲端、硬碟備份資料,能讓我們現有的東西多重保障。小至個人,大如挪威種子庫、北極世界檔案館(Arctic World Archive),道理都一樣。歷史文化、植物糧食值得備份,音樂又是否需要一個儲存庫?風投公司 Elire Group 正投資全球音樂庫(Global Music Vault)計劃,號稱要在挪威保存世界各地、從原住民到城市人,歷來珍貴、重要的音樂作品。

母帶(Master Tape)是歌曲的原版錄音,2019 年「紐約時報」曾揭露,2008 年荷里活環球影城大火中,環球音樂集團失去了 17.5 萬盤母帶,被形容為「音樂行業史上最大災難」。現居挪威的澳洲企業家 Luke Jenkinson 一直有意保存音樂創作,事件令他更覺有必要建立一個音樂庫。他接受英國「獨立報」訪問時稱:「我們要告誡音樂行業,事情並不理想。」全球音樂庫成了 Jenkinson 眼中「必須做的事」。

挪威的全球種子保險庫;全球音樂庫選址位於挪威冷岸群島(Svalbard),與種子庫同樣為北極山脈深處。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他補充,2021 年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後,當地音樂家慌忙出逃,也反映現時音樂生態系統脆弱的一面。幾代人積累的文化遺產,在戰爭、反常事故和自然災害面前,很易就被摧毀。全球音樂庫選址位於挪威冷岸群島(Svalbard),與種子庫同在北極山脈深處。Jenkinson 身為 Elire Group 董事總經理,除了有感需要保存音樂,亦希望這個全球音樂庫計劃未來 5 到 10 年可以盈利。他認為,音樂基金和投資公司如 Primary Wave、Hipgnosis 收購了已故歌手 Johnny Cash、加拿大歌手 Justin Bieber 等的音樂作品集版權,會希望有一個安全妥善的方式保存其投資。

各地早就有不同數據中心可供保存資料。但 Jenkinson 認為一家企業如要履行 ESG 承諾,就不能選擇那些耗用能源來冷卻、不可持續的數據中心。2018 年有估計顯示,數據中心每年能源使用量為 200 太瓦時(terawatt hours,TWh),超過部分國家的總能源消耗量。Jenkinson 稱,Elire 已跟科網巨頭微軟建立「鬆散夥伴關係」,使用微軟研發的 Project Silica 技術,存儲現有以及大量不斷增長的音樂。Project Silica 技術是利用低成本、耐用、防電磁波的石英玻璃(quartz glass),通過激光切割成 CD 盒大小並保存數據,使用壽命可長達數萬至數十萬年。

除了展望未來可為企業提供音樂儲存服務,Jenkinson 亦呼籲人們「拿出你最有價值的音樂,與我們一同將之數碼化儲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諮詢機構國際音樂理事會(IMC),便成為全球音樂庫的合作夥伴。理事會現任會長 Alfons Karabuda 本身是一名作曲家,他希望由普羅大眾決定甚麼音樂值得保存,而「不是讓我們在巴黎的辦公室裡,決定緬甸或扎伊爾(Zaire,剛果舊稱)有甚麼是重要」。

當然,一般人未必能支付妥善保存手上音樂的代價。Jenkinson 承認不可能拋棄市場,為每個人免費保存一切,但二人都希望找到方法,讓那些資金更充裕的人和組織,補貼其他無力負擔存儲成本的人。這個全球音樂庫會是實現無私抱負,讓每個人都可以接觸、獲取音樂的計劃,抑或只會成為新式儲存技術的營利項目,尚待時間驗證。

「流水落花」放映會 + 映後座談會(半小時)

日期:4 月 5 日(三)

時間:上午 11 時 50 分至下午 1 時 52 分

地點:K11 Art House(7 院)

戲院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 Victoria Dockside K11 MUSEA 4 樓

票價:成人 120 港元;學生/長者 90 港元

嘉賓:導演 賈勝楓

主辦:CUP 媒體及夕拾x閒社 Mellow Out

報名請瀏覽:https://pse.is/4v77w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