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聲演也要政治正確

A+A-
「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劇照。

改編自任天堂經典遊戲的「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Super Mario Bros. Movie)於上週正式上映,首週全球票房成功突破 3.7 億美元,遠超其 1 億美元預算。電影雖然大賣,但也有種族爭議,舊版「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男主角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就呼籲杯葛新版電影,理由是演員陣容缺乏多樣性,兩名男主角改由白人男子聲演。

「瑪利歐兄弟」(Mario Bros.)最早是一款由任天堂在 1983 年發佈的街機遊戲,兩位主角要在紐約下水道清理怪物,到紅白機年代跟著風靡全球,後來衍生出不同文化產品。舊版電影「超級瑪利歐兄弟」(Super Mario Bros.)在 1993 年上映,講述瑪利歐兄弟勇闖由恐龍人類統治的平行宇宙,協助公主復國。該電影由出生於哥倫比亞的拉丁裔影星李古查摩扮演男主角瑪利歐(Mario),當時評價或票房皆非常一般,近年則被一班電影迷奉為經典邪典電影。

目前上映的「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由美國影星「星爵」基斯柏特(Chris Pratt)和查理戴(Charlie Day)分別聲演主角瑪利歐和路易吉(Luigi)。早在去年 10 月新版電影發放預告片時,李古查摩就在 Twitter 表示很高興電影要重新啟動,但「很遺憾他們全都是白人,主角中沒有拉丁裔」。他認為原本電影突破之處是「色盲選角」(color-blind casting)。往後他多次砲轟由兩名純白人聲演主角是十分落後的舉措,並表示只喜歡舊版,形容事情是不幸。

1993 年的 Super Mario Bros.,由 John Leguizamo 飾演 Luigi;圖為宣傳海報。

憶述,由於原版「瑪利歐兄弟」是兩名意大利人,1993 年版電影的兩位導演 Rocky Morton 和 Annabel Jankel,花了極大心力才成功說服製片商讓一名拉丁演員成為主角,在當年是意義重大的舉動;可是到 2023 年這版的選角卻倒退。他認為,新版電影破壞了舊版電影呈現出的包容性,走向了「去包容」(de-included);電影應多選拉丁裔演員,他們佔美國人口的 20%,是最大的有色人種群體,但卻沒有得到充分代表。

不過,李古查摩的評論並非人人受落。保守派影評人 Christian Toto 向「霍士新聞」表示,荷里活在過去已經付出極大努力去解決種族歧視問題。他承認電影工業曾有極度保守的年代,在 1993 年,人們看到由英國演員和拉丁演員扮演一對意大利人兄弟,便已經認定電影會失敗。可是到今天,人們談論動畫電影的配音時,基本上不會介意演員的背景。Toto 諷刺李古查摩是一名孤獨的「包容鬥士」(inclusion warrior),故得到的媒體目光很多、批評很少。

英國保守派媒體「每日郵報」則補充了新版電影選角的資料,當中有採用一些拉丁演員,只是不如李古查摩所願是兩大男主角之一。片中 Donkey Kong 的父親 Cranky Kong 由 Fred Armisen 聲演,他的父親是歐韓混血兒,母親則是委內瑞拉人。聲演女主角碧姬公主的安雅泰萊采兒(Anya Taylor-Joy)父親是阿根廷白人,母親是英國和西班牙混血,她亦在阿根廷度過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