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神奇虎爸」—— 給爸媽的啟示錄

A+A-
電影「神奇虎爸」劇照。
文:LonKongMaMa

最近看了一套親子電影「神奇虎爸」(Captain Fantastic),戲中提及的育兒觀和教育觀值得我們深思。宣傳口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He(Ben)prepared them for everything except the outside world」。口號以「他」做主語,代表從他人的目光去評價主角。當局者往往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只有旁人才能察覺到問題所在,不禁令家長們想:到底我們一直沿用的育兒方式是否在正軌上?

主角 Ben 和妻子 Leslie 並不相信傳統教學理念能讓子女成材,所以沒有讓他們接受正規教育,兩夫婦負起了教導 6 名子女的所有責任。他們不但帶子女隱居深山並到野外學習,而且訓練其求生技能和親授書本上的知識,令子女精通天文地理,個個也是狀元和強悍的小戰士。觀眾或會以為 Ben 和 Lesile 的理念高尚,希望子女在不被世俗所污染下成長。可是,子女自小與世隔絕,外人視這幾個年輕人為怪人。他們不懂與人溝通和相處,甚至連運動品牌「Nike」也不認識。再者,他們一旦離開了深山,沒有出外打獵就不能維持生計,所以 Ben 帶子女到超市進行「實戰」,實際上卻已犯偷竊罪。這意味著高尚的主義仍不敵現實的挑戰。

Ben 的育兒方法亦屢受質疑。Leslie 因情緒病困擾不幸輕生,Ben 直接告訴子女媽媽的死因。當 Ben 帶同子女見 Leslie 妹妹 Harper 一家時,Harper 認為自己兩個兒子年紀還少,所以隱瞞了姨姨的死因,亦認為 Ben 不應將事實的全部告訴年輕的子女。Ben 卻覺得子女有批判性思考和足夠的智慧去消化資訊,同時,他們有權利了解關於媽媽的一切,無需由他過濾訊息。Harper 和 Ben 代表了兩種向子女傳遞負面信息時的態度,迴避還是面對,沒有對錯,但做法一定要一致,因為子女也會學習相同的方式面對將來的困難。

「離地」教育迫使大兒子 Bo 向 Ben 提出要到大學讀書,體驗正常人的生活。Ben 努力了這麼多年就是希望子女能為知識和技能而感到驕傲,Bo 的一句:「I know nothing!I know nothing!I am a freak because of you!You made us freaks!」傷透了 Ben 的心。

父母愛子深切,很多時候分不清 3 個概念:

  1. 父母認為子女需要
  2. 子女想要的
  3. 真正適合子女的

例如父母認為子女需要讀傳統名校,才能令他們更有紀律並考上好的大學。如果子女能跟上進度和適應壓力,讀傳統名校是適合他們。但如果子女讀得辛苦而又不享受的話,傳統名校卻未必適合。若子女想跟好朋友唸同一間街坊學校,雖然不是名校,但他們讀得開心而且適應校園生活,這也可以是真正適合他們。

Ben 認為傳統教育方式完全不可取,覺得自己的教學方法是子女需要的,卻忽略了對他們同樣重要的事,就是學習群體生活。到 Bo 表達自己的想法時,他就會傾向反對 Bo。作為家長,我們很容易把我們認為子女需要的,和真正適合他們的畫上等號。有時候,我們要重新代入當子女時的心態,時刻提醒自己要易地而處,才能更明白他們,從而找到真正適合他們的。虎爸不虎爸,也是一念間的事。

LonKongMaMa
筆者曾在專上院校任職英語講師,移居英國後,當了全職媽媽。喜愛寫作、分享生活的點滴和畫和諧粉彩。能在處理家務的同時,擠出作文和畫畫的時間,完成一篇滿意的作品就是一天最滿足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