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齮齕人生」—— 說好自己的故事

A+A-
劇集「齮齕人生」劇照。

兩個陌生人,在馬路上各不相讓,白色豪華 SUV 車主以中指回應,對方怒火中燒,記下車牌號碼,某天跟隨到家裡,成功報仇,雙方結下仇怨。「齮齕人生」(Beef)是 Netflix 近日的熱門之作,劇集引發的話題多多,而出品的製作公司 A24,近日的傑作正是奧斯卡最佳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劇集同樣是由亞裔人士擔演,A24 的亞洲風繼續吹得猛烈。

由美籍韓裔創作人 Lee Sung Jin 製作的「齮齕人生」​​,其實是來自他的真實經驗,某次在 LA 的馬路紛爭,他把憤怒從報仇變成創作。原本劇集取名「Eye for an Eye」,不過他希望用單字,於是想到了「Beef」,即恩怨情仇的意思。白色 SUV 主人是由 Ali Wong 飾演的中越美籍第二代 Amy,是位創業家,丈夫 George 是日本人,來自藝術世家,兩人育有一女,看似生活富足美滿。由 Steven Yuen 飾演的 Danny 是韓裔美籍,卻是個潦倒的水電工,與不務正業的弟弟 Paul 在 LA 長大。

故事中兩個不同階層的中年男女,各自懷著對生活的焦慮和不安,一次衝突引發了對生活和人生的種種憤怒。半小時的黑色喜劇,復仇也只是一些無聊的把戲,而不是把對方置之死地,在過程中發洩怨恨與鬱悶。10 集的故事其實不太「好追」,中間節奏也略嫌緩慢,或者是那些移民後代的辛酸未能引起共鳴。不過最後 2 集突然轉了節奏,成了瘋狂加點點荒誕,也一如所料,兩個互相憎恨的人,最後未必一定互相廝殺。

Ali Wong 是著名的棟篤笑演員,這次算是她首次主演劇集。Steven Yuen 除了曾參演 Walking Dead,2020 年更憑「農情家園」(Minari)入圍奧斯卡男主角,成為首位韓裔演員獲男主角提名。劇集班底大部分也是亞裔人,說的也是亞洲人在美國的故事。最為人稱讚的是沒有把亞洲人士典型化,也沒有追求政治正確。劇中角色也如演員一樣,他們已是第二代移民,說著流利的英語,能夠融入當地文化,但在某程度上也保留了來自家庭,上一代父母的傳統價值,或是兩種價值的衝突。劇中出現的教堂在現實中也是美籍韓裔人士的教堂,Lee Sung Jin 和 Steven Yuen 也在那裡成長。Lee Sung Jin 提到這是個可以發展成 3 季的故事,這麼好評,相信 Netflix 會續訂。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