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終止 DVD 服務,誰影響最大?

A+A-
Netflix 目前仍會將 DVD 寄到用戶府上。 圖片來源:Andrew Harr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郵寄 DVD 租賃服務成功讓 Netflix 起家,在串流平台興起之前,為美國人提供了無數個週末家庭電影之夜。但經歷 25 年,用戶大幅減少,Netflix 將於今年 9 月結束 DVD 租賃服務,令長期訂閱者無法再在海量影片庫中尋寶

自成立以來,Netflix 已寄出超過 50 億張光碟。但隨著 DVD 業務持續萎縮,2022 年收入僅 1.457 億美元,低於 2021 年的 1.823 億美元,該公司終於在近日的財務報告中宣佈將停止 DVD 訂閱業務,使用者必須在 9 月 29 日之前歸還光碟。目前一次只租用 1 隻 DVD 的計劃月費為 9.99 美元(約 78 港元),而一次可租用 3 隻 DVD 的則為 19.99 美元(約 157 港元)。

雖然大多數 Netflix 用戶早已轉向串流服務,但 DVD 仍擁有不少忠實支持者,他們有些是喜歡看實體 DVD、有些是家中互聯網連接不穩定,或想尋找一些串流平台無法提供的內容。對影迷而言,Netflix 的 DVD 服務是觀看尚未更新格式,或串流媒體未獲得版權之舊片的主要方法。而新電影通常也會先以 DVD 形式提供,然後再上架串流媒體。

像居於賓夕凡尼亞州的科技作家 Ann Silverthorn,自 2009 年開始使用 DVD 郵寄服務,她說:「有些電影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相比任何類型的串流平台,他們的圖書館也非常龐大。」她更享受可以在光碟播放時看到預告片,若留意到一些未看過的舊電影,她就會記下來,並在 Netflix 的目錄中搜尋。同時,Silverthorn 也有付費訂閱串流媒體,包括 Netflix、Hulu、HBO Max、Amazon Prime、BritBox,但她仍是難以在平台上找到小眾的電影或電視節目。

對於全職媽媽 Jeanine Wainscott 而言,租用 DVD 的價格物有所值,而且能讓她順利看完一套電影,因 Wainscott 住在華盛頓州的鄉郊地區,互聯網並不穩定。她特別喜歡 50 年代的舊電影,大多數情況下都可以在 Netflix 目錄中找到想要的東西。

38 歲的 Wainscott 說:「我一搬出父母的房子就開始訂閱,幾乎不記得沒有 Netflix 的日子。」她不確定接下來應怎樣做:「沒有改善互聯網連接這個選項,對很多人來說這就是現實。住在大城市的人或者不太意識到這一點。」

有些人則懷念期待收到紅信封的感覺。俄亥俄州自由撰稿人 Eric Harper 說:「這是一種浪漫,尤其是現在我們不會經常收到想要的郵件。」Harper 自 2005 年以來一直是 Netflix DVD 的訂戶,使用該服務不斷看些串流平台上沒有的英國電視節目。

距離歸還最後一張 DVD 還有幾個月的時間,Harper 打算充分利用服務,他就:「我必須縮減觀看清單,集中於絕對無法在其他任何地方找到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