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頭號外交官」—— 是「白宮群英」還是「紙牌屋」?

A+A-
劇集「頭號外交官」劇照。

在歐美世界,政治劇從來不嫌多,經典也不少,Netflix 新劇「頭號外交官」(The Diplomat),被形容是新版「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頭號外交官」創作人 Debora Cahn 寫過「白宮群英」、「國土安全」(Homeland)、「醫人當自強」(Grey’s Anatomy),政治、社會題材是拿手好戲。雖然珠玉在前,第一季的成績跟這些熱門作還是有點距離,不過也足夠填補空缺,事關 Netflix 自「紙牌屋」後,好像也沒有同類劇集能夠跑出。

故事由這對 Wyler 夫婦開始,兩人都是美國的外交官,Hal(Rufus Sewell 飾)擁有明星般的魅力,Kate(Keri Russell 飾)是實幹型,可是被派往倫敦任美國駐英國大使的卻是 Kate。她被選中,不但是因為英國艦艇在波斯灣受到襲擊,她作為專家出動解決危機外,還另有原因,她的副手 Stuart 幫助她了解英國朝野,更受上級指示,觀察她的表現,因為她是被選中的副總統候選人。Kate 到倫敦後除了要解決船艦被襲引發的國際危機,還要處理與 Hal 的婚姻問題。當然政治劇也得貼近現實,艦艇被炸毀,矛頭指向伊朗、俄羅斯這些「慣犯」,然而背後原來卻是另有陰謀。當中又提到烏克蘭、跟法國會談中又說到脫歐,劇中人物都是虛構人物,也沒甚麼影射、諷刺的意味,還是偏向通俗劇多一點,描寫外交官如何周旋各國政要,再加點男女愛情關係,相比起權謀爭鬥的「紙牌屋」,少了諷刺意味;比「副人之仁」(Veep)又少了黑色幽默。

不過整齣劇的節奏相當快,佈局設計也夠精心,那些會面、會議寫得緊湊。當然劇中演員亦分量十足,飾演 Kate 的 Keri Russell 在 The Americans 演特務,這些角色對她沒甚麼難度。Rory Kinnear 繼「黑鏡」第一季第一集後,再次演首相,而劇中演美國總統 Rayburn 的 Michael McKean 正是「絕命律師」中 Saul 的哥哥 Chuck McGill。雖然 Netflix 還未確定續訂,不過第一季結尾已看到這個故事還有長長的尾巴,往後的發展也會揭開更多陰謀。

值得一提,今年初英國也有一齣 The Diplomat,說的是英國外交大使在巴塞隆拿,如何幫助在當地遇上麻煩的幾個英國公民。雙方一早得悉,不過誰也沒打算改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