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千里送古琴

A+A-
Ali Esmahilzada(圖左)獲 Jeremy Bloom 贈送古董小提琴,並跟親自送琴而來的 Latif Nasser(圖右)成為好友。 圖片來源:Latif Nasser

一年多前阿富汗改朝換代,由塔利班重新掌權,再對文化藝術趕盡殺絕,Ali Esmahilzada 這位知名小提琴家只能拋下一切隻身逃亡,輾轉抵達美國洛杉磯。他幸保一命但生活艱難,沒有家人和樂器作伴,更覺孤苦失落。誰知人與人的聯繫,竟讓一把百年古琴跨越千里,從陌生的紐約客送到 Esmahilzada 手上,把音樂帶回他的生命。

Esmahilzada 年僅 27 歲,在祖國已是人們熟悉的樂手,多次亮相電視節目,亦曾赴美巡迴演出。但塔利班再次統治阿富汗後,禁止人民播放音樂及擁有樂器,他亦被迫燒毀樂譜及藏起小提琴。去年 Esmahilzada 終獲美國發出特別移民簽證,只是流亡日子並不易過。「我沒有錢、沒有衣服、沒有家人。」加上當日為免被武裝分子發現攜帶違禁品,他連心愛的琴也沒帶走。

「我很難過,過得很糟糕。」當時 Esmahilzada 沒日沒夜工作,把大部分收入寄回家裡,自己就每餐雞蛋伴飯,跟 4 名西班牙語室友又無法溝通。後來聲音設計師 Jeremy Bloom 從朋友口中得悉此事,便想將那台塵封家中、擁有 110 年歷史的德國製小提琴,贈予這位出色音樂家。只是他人在東岸的紐約,不知怎樣把琴送到西岸的洛杉磯,唯恐托運會令老琴受損。

Bloom 遂問來出差的工作夥伴 Latif Nasser,回洛杉磯時「能否親手帶一把古董小提琴」過去。Nasser 聽說因由後立即答應,直言好友能「免費送岀這把價值連城的小提琴,實在是最美好的舉動」。他拿著琴登機飛返加州,再跟 Esmahilzada 協調了好幾次,數週後總算約成。那天 Esmahilzada 早就站在門外,接過琴後更是興高采烈。「我很久沒碰小提琴了,我很愛它。」

身為移民後代的 Nasser,坦言父母剛到美國也很艱難,幸有好心人協助得以安頓。「我愈是認識 Esmahilzada,明白他有多孤單,就愈想去拉他一把,藉以回報那些幫過雙親的人。」Nasser 邀請這位新朋友來跟妻兒用膳,慢慢發展成每週一次的聚會,又為他找到一位移民律師、一部筆記本電腦、一些衣服和雜貨,如親人般關顧。Esmahilzada 形容:「他是我的兄弟。」

這段友誼至今快滿一年,Esmahilzada 在 Twitter 分享這段奇緣,引起廣泛迴響。Nasser 則為重燃對方的音樂家夢,開始籌集升讀音樂學院的費用,獲得逾 12 萬美元的捐款及大量支持信息。替二人「拉起紅線」的 Bloom 亦說:「這麼多人深受感動,令我也得到啟發。」Esmahilzada 直言,很久沒像現在般對未來充滿希望。「我感到安全,能平靜地練琴,也有關心自己的人給予支持。世上真的有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