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墨爾本的熱氣球之旅

A+A-
在墨爾本體驗乘搭熱氣球。

如果像我說,騎單車是其中一個感受城市的最佳選擇,那麼,清晨在熱氣球上看一個城市醒過來,可能是較浪漫的方式之一。

聽說墨爾本是世界上少數能容許在市中心飛熱氣球的城市。承前文提及的旅程,我們這一趟獲安排隨 Global Ballooning Australia,清晨在墨爾本市中心乘搭熱氣球。

這個體驗最大的「難處」,可能就是要天未亮便醒來準備集合。4 月清晨 5 點多的墨爾本,甚是清涼,但想到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熱氣球體驗,而且難得天氣容許飛行,這些當然都不是問題。

墨爾本曾多次被選為「最宜居城市」,第一次到訪這個維多利亞州首府,我的初印象是,她多元而精彩,除了我前文分享過的體育風貌,還有藝術、文化、美食、自然等。還沒有真正在這裡長時間居住過,不能太深度評價,但在熱氣球看著這個城市醒過來,之後跟以擔任熱氣球飛行員為榮和夢想的 Eddie 聊天,亦是認識這個澳洲城市的美妙方式。

熱氣球的内部結構。

各隊乘客先在 Pullman on the Park 酒店集合(這也是我們飛行後回來吃早餐的地方),然後各自隨飛行員出發到起飛點。起飛前和著陸後,乘客都會被邀請跟飛行員和團隊一同打開和安裝或收起熱氣球,過程中近距離觀察熱氣球,它如何透過火焰的助力下漲起來和之後如何被還原,我們甚至可以走進熱氣球內感受,這些都是頗為有趣的步驟。

熱氣球飛行操作員 Eddie。

現年 24 歲、生於飛行世家,並於十多歲就開始學習熱氣球飛行的 Eddie,帶領我們展開這場大概在空中為時 1 小時的旅程。熱氣球徐徐升起,我們俯瞰墨爾本。

Eddie 在飛行期間很忙,許多事要兼顧,不過他事後跟我們聊了很多。如他形容,其中一個令墨爾本市中心熱氣球體驗獨特之處,就是這裡是一個非常綠化的城市,有很多公園綠地,也有體育場館等不同地標。真的,熱氣球時而升,時而降,我們從不同角度觀賞墨爾本 —— 這樣的熱氣球之行,有機會經過樓高近 300 米的當地著名摩天大樓 Eureka Tower,還有墨爾本板球場(Melbourne Cricket Ground)、墨爾本公園(Melbourne Park),以及我們之前看 F1 的阿爾伯特公園(Albert Park)賽道…… 墨爾本被稱為「體育之都」,又被稱為「花園之都」,亦是國際知名大城市。1 小時的熱氣球之旅,雅拉河景色、墨爾本的多元和多樣化,都可以盡收眼底。

旭日初升,一片橘紅染了天,慢慢喚醒這個都市。天空掛滿了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熱氣球,我們成了一幀明信片。後來,四周都亮起來了,城市和人們都開始活躍,地上的人兒抬頭為我們的熱氣球拍照,也跟我們揮手。誠如 Eddie 所形容,熱氣球在墨爾本飛行已超過數十年歷史,是城市的標誌之一;熱氣球有贊助商支持,熱氣球活動也有不少人支持,這已經是根深蒂固了。

飛行員 Eddie 生於飛行世家,從這張相片看得出父親應該很以他為榮。

Eddie 也說,墨爾本不同於好一些密度很高的大城市,這裡有不少綠地,可以隨風調節熱氣球方向,也較容易找到降落點。而且,市中心飛行點跟機場有一定距離,熱氣球和飛機不互擾。從小四周出外飛行和比賽的 Eddie 坦承,在墨爾本市中心有不同建築和活動進行,飛熱氣球技術上確實也不容易,然而,又因為以上提到的特色,令他覺得這裡是獨一無二。他形容在熱氣球上是最佳觀賞墨爾本的方式,在上空也是無比的平靜。

我們在早餐期間這樣跟 Eddie 聊著,回味剛才的熱氣球之旅,也聽著這位年輕人分享他對飛行的熱愛,跟家人多年來的共同回憶,以及四出比賽的興奮。我跟他笑說:「Sky isn’t the limit then!」,他在天空有自己無邊的世界和無盡的可能。

我也期待有天再乘搭熱氣球,以這個承傳著古老文化的方式,浪漫且平靜地感受當下的世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