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他們交換招牌貨,造就雪球效應

A+A-
圖片來源:木挽町よしや/Twitter

東京都疫情反覆,長期自主停業和市民減少外出,令銀座人潮大減,生意一片慘淡。眼見區內商戶愁眉不展,有和菓子店東主發起「商品接力計劃」(もの繋ぎプロジェクト),以接連贈送招牌貨的形式,在社交媒體介紹各家產品,從而團結社區共度時艱,連無印良品、日產及 Uniqlo 也參與其中。

34 歲的齊藤大地在銀座土生土長,承繼創業於大正 11 年(1922 年)的木挽町 YOSHIYA(木挽町よしや),成為這間和菓子老店的第三代傳人。但武漢肺炎在日本爆發後,齊藤不時聽到常客大吐苦水,更得悉同區的便當老舖木挽町辨松受疫情影響要結業,心情十分沉痛。

「此事令我相當悲傷,反思自己能夠做些甚麼。」為銀座打氣,齊藤想到以商戶接力的方式,介紹各家的特色產品,「希望大家看到銀座的招牌貨接連出現,會對最後出現甚麼感到好奇」。他從 4 月開展接力計劃,於 TwitterInstagram 介紹參與的商戶及其商品,並騎著單車負起傳遞的重任。

齊藤先以其名物銅鑼燒,與銀座菊廼舎的和菓子組合「富貴寄」交換。其後各類商戶陸續加入,包括麵包店銀座木村屋、無印良品銀座店、蛋糕店銀座 West(銀座ウエスト)、SHIPS 銀座店、日產汽車和戲院 Cine Switch 銀座(シネスイッチ銀座)等。他們把產品贈予下一家,並在社交媒體宣傳。

活動發起人齊藤大地(左)出席第 98 次接力儀式,由東京鐵塔向百貨店松屋銀座送出「東京鐵塔玩偶」。 圖片來源:kobikichoyoshiya/Instagram

8 月 3 日的第 98 次接力,由東京鐵塔向百貨店松屋銀座送出「東京鐵塔玩偶」,松屋銀座再向第 99 間商戶贈予 Stelton 牌保溫壺。到了目標的第 100 次,則由 Uniqlo Tokyo 以參與接力的企業商標及區內風景,設計「銀座商品接力慈善 Tee」(銀座もの繋ぎチャリティーTシャツ),部分收益捐贈組織「全銀座會」,用作社區發展。

部分跟銀座甚有淵緣的企業亦有參與計劃,不同企業之間的合作項目亦因此誕生。齊藤對此表示:「多得大家都來添一分力,得以成就更大的圓。」松屋銀座的執行董事古屋毅彥亦表示:「當大家都在受苦之時,像這樣『來做點甚麼』的姿態,為人鼓起了勇氣。」

有意參加的商戶仍源源不絕,加上疫情未見有平息的跡象,這個接力計劃預定將會持續進行。齊藤直言:「無論是好是壞,銀座都是最先受到影響的地方。在這種持續痛苦的現況下,希望能夠藉此計劃加強同儕的聯繫,共同渡過難關。」他說若有誰從發帖看到感興趣的店舖,「決心出門時再去逛一逛,那就真的令人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