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踏上世界的舞台

A+A-
2021 ICU 世界錦標賽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Olympics.com

東京奧運過後,運動員們除了抽空出席公開活動見見市民,也陸續重新踏上征途,四出參賽。然而,不是所有比賽都能實體進行,就如 10 月初由國際啦啦隊聯盟(International Cheer Union,下稱 ICU)主辦的 2021 ICU 世界錦標賽(ICU World Cheerleading Championships),就是以虛擬形式上演。香港隊更在 COED 精英組得到第 4。

連同香港隊在內,該組別共有 7 支來自亞洲、歐洲和美洲的隊伍參加。港隊其中一位成員是前競技體操運動員兼亞運代表陳芷芯,她剛從競技體操退下,轉戰競技啦啦隊。

疫情之下,運動員未能赴實地競技固然可惜,但正面一點看,有些運動項目還能以虛擬形式進行,已算可幸。ICU 世錦賽是最高級別的賽事,今年以虛擬方式舉行,各支隊伍遞交參賽片段,賽會再在網上播放。

啦啦隊這比賽項目,其實遠不只是一個「為人打氣」的環節。也許讀者們都知道,啦啦隊久經訓練,有陣型有技巧,絕對是可以自成一家的競技項目。今年 ICU 世錦賽要以虛擬方式上演,但下年應該可以恢復實體進行。而更讓這圈子興奮的,相信就是此項運動在 7 月時正式通過國際奧委會認可。那甚麼時候有機會在奧運看到啦啦隊比賽?據說,2028 年洛杉磯一屆就有望看到了。

有指啦啦隊運動的起源可以追溯到 1869 年,這樣說來可是歷史悠久。時至今日,這項運動強調「多元」,歡迎各種性別、水平、體型及族群人士參與。筆者記得,數年前跟一個足球計劃到英國出差,當中有位年青球員是高大男生,原來他也有兼項啦啦隊。在活動的閒餘時間,他會跟伙伴們分享如何拋接隊友,一班青少年嘻嘻哈哈的畫面,是那次美好足球之行的另一點綴。

東京奧運把滑板、運動攀登等近年迅速冒起的運動帶到大家眼前,未知接下來數年,會否看到更多啦啦隊新星嶄露頭角,準備在奧運大放異彩?相信大家看過奧運,譬如滑板賽事,也會知道運動從來不只是競技;它亦連繫著社會、文化、歷史等等。如果代表著「多元」的運動踏上了世界的舞台,筆者也期望,社會更多的價值亦會隨之繼續抬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