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95 歲,高貴依然

A+A-
10 月中,英女王出席西敏寺禮拜時使用拐杖,引起外界憂慮。 圖片來源:Frank Augstein – 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女王入醫院體檢,在醫院住宿一宵,停止放狗散步幾日,引起輿論一陣小小的緊張。王室專家認為一切安好,呼籲民眾不必擔憂。

應該擔憂的不只是女王的健康,是整個王室的前景。因為美國佛羅里達州淫媒愛潑斯坦,在前年總統大選時期牽入政治醜聞,有指他有一張 VIP 顧客名單,介紹當地的女學生為大西洋兩岸政要提供性服務。保守派陣營聲稱前總統克林頓榜上有名,還有安德魯王子

愛潑斯坦在獄中神秘死亡,報稱自殺。現在聲稱被招聘提供性服務的女受害人,正在紐約排期審訊。法官卡潑蘭(Lewis A. Kaplan)下令,受害人的證供必須在明年 7 月之前整理妥當,由控方提交法庭。

問題來了:明年 6 月是伊利沙伯二世登基 70 周年慶祝大典之期。不知是有心還是巧合,紐約法官竟然下令在英女王登基 70 周年之後不久,可能牽涉安德魯王子在內的性醜聞證供,必須全部交予法庭,法官隨即展開聆訊。也就是說,英女王登基 70 周年大慶的時期,安德魯王子涉嫌強姦的醜聞,屆時英美媒體,必定大事報道。

明年 6 月,英國王室人員包括威廉王子的外訪活動甚為頻繁。政府想藉慶祝登基 70 周年此一歷史時刻,協助下一代撫今思昔。英女王不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過來人,而且見證帝國解體,風雲變幻,還是邱吉爾復出再做首相時親自入宮謁見過的元首。

1953 年 6 月 1 日,香港舉行慶祝女王加冕的會景巡遊。 圖片來源:Ed Feingersh/Michael Ochs Archives/Getty Images

對於香港人,更是感慨萬千。1952 年正是韓戰期間,東西方冷戰非常濃烈。港督葛量洪主持大局,香港經歷過大陸山河變色的震盪。羅湖邊境與香港自由往來了一百年,也在韓戰時期封關隔絕。香港尖沙咀彌敦道舉行過慶祝伊利沙伯二世登基的會景大巡遊。

今日英國的下一代已經沾染政治正確的思想,有少數極端自由主義者,認為供養王室是浪費納稅人金錢。時間據說在英國下一代這一邊,時機一到,英國的君主立憲制度,隨時會通過另一次公投,變為共和政體。那時英國沒有首相,變成了總統。

法官本來可以選擇迴避這段敏感時間,在大典之前或者之後定下最後期限。但不遲不早,就在此一大慶之日附近。這位法官有沒有政治立場?動機無法證明。美國司法獨立,無法行政干預。英國駐華盛頓的大使更不能化身戰狼,破口大罵美國的法官抹黑英國王室形象,企圖干涉內政。

英國王室評論員菲茨威廉(Richard Fitzwilliams),安德魯王子和愛潑斯坦之間的友誼,是「誤交損友的兇殘一例」(atrociously ill-advised friendship with Epstein)。

英女王還要以元首身份,接待出席蘇格蘭格拉斯哥的世界各國領袖討論氣候暖化會議,但屆時只會用視像方式遙距說幾句歡迎詞。95 歲的英女王需要休息,但她能好好休息嗎?

70 年了。萬水千山的隨同國家一路走來,她仍維持高貴而不朽的一絲淡雅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