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道:哥國政府拯救城市中的樹懶

A+A-
樹懶利用繩索過馬路。 圖片來源:Sloth Conservation/Twitter

野生動物要在城市生活極不容易,行動緩慢的樹懶更是難以趕上城市急促的步伐。據網媒 CityLab 報道,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上,樹懶需要 10 分鐘才能完全橫過,期間更是險象環生。為此,哥斯達黎加一個保育基金會正修建「樹懶穿越繩索」,幫助城市人的慢動作鄰居安全過活。

樹懶行動緩慢,令牠們得以保存能量,部分更僅靠進食熱量極低的植物就足以生存。其理想棲息地是茂密的森林樹冠,只要有足夠樹木作掩護,牠們就不會引起捕獵者的注意。然而,人類不斷侵佔牠們的棲息地,當森林成為城市用地,高速行駛的汽車、嗡嗡作響的電線、變薄的林冠,都令樹懶陷入危險之中。

位於哥斯達黎加南部的保育基金 The Sloth Conservation Foundation(SloCo)就嘗試將繩索系在樹懶會橫過的馬路兩旁,牠們用繩索只需 3 分鐘就順利過渡,SloCo 現已建造了 130 多個類似過路處。有見於因樹木稀少,樹懶有時會選擇抓住電線,機構還與當地的電力公司及附近業主合作,以防樹懶在電線上出現。SloCo 創辦人 Rebecca Cliffe 說:「如果我們為牠們提供安全的過路方式,讓牠們從一棵樹去到另一棵樹,那麼牠們就能留在樹冠上,不必被狗攻擊,也不會觸電,因為牠們使用的是繩索而不是電纜,更不用擔心被汽車撞到。」

目前 6 種樹懶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生活,牠們面臨著委內瑞拉、巴拿馬及巴西等地的開發、森林砍伐及非法寵物貿易的巨大壓力。哥斯達黎加也經歷快速城市化,1950 年至 2000 年間人口增長近 5 倍;到 2016 年,超過 70% 的哥斯達黎加人居住在城市。Cliffe 十多年前到達哥斯達黎加南加勒比海岸時,道路還沒有鋪好,汽車會小心行駛,每棵樹上至少有一隻樹懶。但此後幾年,旅遊業大幅增長。在哥斯達黎加其他地方,樹懶種群幾乎已消聲匿跡。她希望盡可能挽救這種生物。

目前除了樹懶會使用 SloCo 建立的穿越道外,還有超過 20 種棲息在熱帶雨林的物種會利用這種交通設施,包括紅眼樹蛙 (Red-eyed tree frog)及不同的靈長類動物。Cliffe 說:「人類和野生動物共存並非沒希望成真。」不過,她也承認,樹懶是慣性動物,面對環境中的新事物,並不太願意改變自己的方式。當牠們接近繩索時,似乎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但「一旦牠們開始使用繩索,往後就會極頻繁地使用」。

串起數公里長的繩索,並不能完全彌補人類對棲息地的破壞,為此,SloCo 也在努力種植更多樹木。Cliffe 說:「人們看著,會覺得樹懶的生存能力很差,牠們過馬路及四處走動時看起來笨拙又無用。但如果將牠們放在林冠連接良好的熱帶雨林中,牠們就是生存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