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走不走?酒不酒?

A+A-
在美國醉駕固然犯法,但其實只要車內藏有已開瓶的任何酒類,也可被送入監獄。

移民也好,移居也罷,身邊酒友陸續出走,餞行的時候摸著酒杯底,總會問我:你會去邊?

選擇開始新生活的地方,考慮生活指數、城市建設、語言溝通等等當然重要,不過,當喝酒不但是我的嗜好,而且是職業,關於酒的法例才是我最關心的。

紐西蘭戶外地方嚴禁喝酒,周圍都會看到警告牌。

還記得第一次去紐西蘭,與酒友在奧克蘭的酒吧喝酒,拿著酒杯走出門外吸口新鮮空氣,整晚笑面迎人的美女侍應忽然變臉,追出來叫我回到酒吧裡面,因為法例規定公眾地方是不可以喝酒的,那管是街道、公園、停車場、校園或酒吧門外,違者即場罰款 250 紐西蘭元。在蘭桂坊正常不過的活動,原來在紐西蘭是犯法的!

為了不鼓勵喝酒,當地又有法例禁止抽獎送酒,在餐廳點的酒喝不完,亦禁止帶回家。換句話說,要在當地做酒類市場推廣工作不容易,食客又不會點貴價酒,想開餐館賺酒水錢算盤很難打得響。即使我多愛 Martinborough 的 Pinot Noir,紐西蘭也不會是適合我生活的地方。

英國是近期的移民熱選,成功登陸當然要出去喝酒慶祝,但你知道你的首要考慮是甚麼嗎?是酒量。雖然英國人嗜酒馳名於世,但在公眾場所喝醉是犯法的,即使在酒吧裡面喝醉也屬犯法!因為這一條法例,我放棄了英國的親朋好友。美國夠自由了吧,而且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生產國,應該可以喝得盡情吧。如果你這樣想,極有可能誤踩地雷。不要忘記美國由 1920 年至 1933 年推出禁酒令的黑暗年代,到了今天,堪薩斯州、密西西比州和田納西州仍然是禁酒的。由於每個州各有法例監管酒精,不喝酒也足以令你頭腦混亂。例如在明尼蘇達州德克薩斯州,星期日大部分商店和一部分時段是不能賣酒的。在馬薩諸塞州,你則不可以去酒吧 Happy hour,因為當地禁止酒吧用酒精飲品折扣作招徠。阿拉巴馬州亦是我去不得的,那裡的教師喝酒是犯法的。在首都華府的酒吧喝酒也要小心,你可以在酒吧喝酒,也可以在酒吧裡自由活動,但如果你邊行邊喝,卻會犯法!馬里蘭州的法例更獨特,法例要求酒評人必須在指定機構註冊成為專家,否則收取酒辨的數量不能超過 3 瓶!如果你知道 Robert Parker 出生於馬里蘭州,或許就明白為甚麼這個地方會有一條針對酒評人訂立的法例了。

不去歐美,亞洲之中的泰國亦是很多香港人首選。不過儘管旅遊業是泰國經濟支柱,當地對酒精的管制卻非常嚴厲,包括下午 2 至 5 時及凌晨至早上 11 時全國商店禁止賣酒,即使 24 小時營業的便利店也不例外,網購酒精飲品更是非法的。疫情期間酒吧賣酒時間不能超過晚上 9 時,月前放寬了,但仍不能超過晚上 11 時。更嚴重的,是泰國在 2020 年底通過了新規定,禁止任何人透過宣傳鼓勵他人喝酒,即使在 Facebook 貼一張酒相也屬違法,違者會被重罰 5 萬至 50 萬泰銖或/及入獄一年。

歐美不成,泰國又怕,我還是多喝幾杯,再考慮清楚好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