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與 10 島國簽約,新冷戰恐延伸至太平洋?

A+A-
2019 年所羅門群島總理及外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與簽約儀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外長王毅今日起訪問太平洋多國,路透社獨家取得文件指出,中方預先向 10 國領袖發出信件,附帶聯合公報草案,務求在警務、安全及數據通訊達成多邊區域協議,但至少有一個島國拒絕邀請,憂慮中國勢力擴張「威脅地區穩定」,令太平洋捲入中美新冷戰。

王毅訪問行程由 5 月 26 日開始,至 6 月 4 日結束,期間將訪問 8 個邦交國家,下週將於斐濟主持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文件顯示,中國正務求與眾島國從雙邊轉向多邊關係,達成涵蓋太平洋的安全及貿易區域協議,或被美國視作危及地區平衡。根據路透社報道,文件內容聲明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將「加強傳統與非傳統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中國將會通過雙邊和多邊方式進行「中高級警務人員培訓」。

這份名為「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China-Pacific Island Countries Common Development Vision)的聯合公報草案,就數據網絡、網絡安全、智能海關系統等合作提出多項承諾;公報還提出建立「中國-太平洋島國自由貿易區」(China-Pacific Islands Free Trade Area),就氣候變化及醫療服務展開合作。附帶的 5 年行動計劃,則概述 2022 年有關「執法能力與警員合作」的部長級對話,又稱中國將提供法醫實驗室。

島國之一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與美國既有防務協議,又與中國簽署有經濟合作協議。在向 21 位太平洋領袖發出的信件中,其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指出,聯合公報象徵太平洋秩序將要環繞北京運轉,「本質上將我們的整個經濟和社會,與他們聯繫在一起」;他又擔心觸發中國與西方的「新冷戰」,隨著中美在台灣問題發生衝突,令太平洋陷入危險邊緣。他又指:「除影響我們的主權外,中國還會控制我們的通訊基建、我們的領海及其資源、我們的安全空間,實際上將加劇中國與澳洲、日本、美國及紐西蘭衝突的機會。」

帕努埃洛又補充,中國提供的智能海關系統,意味著對島民出入境進行「生物數據收集及大規模監控」。有鑑於上述因素,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將會拒絕「預先草議的聯合公報」。

據報中方在信中針對太平洋島國最關心的海平面上升問題,批評澳洲就氣候變化問題缺乏行動。澳洲新任總理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本週亦承諾,將會增加對太平洋島國的氣候融資,認同氣候變化為低窪島國帶來經濟和安全挑戰。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昨日表示,中國的意圖非常明顯,為恢復澳洲作為太平洋島國首選的合作夥伴,新工黨政府尚有很多工作處理。

中國外交部拒絕回應信件內容。作為訪問首站的所羅門群島,月前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已經遭到澳洲、美國、日本及紐西蘭群起反對,擔心中國在南太平洋取得軍事據點,擾亂地區安全穩定;北京則強調協議側重於國內警務,反指控西方國家干涉所羅門內政。